发布日期: 2023-09-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2
榜样力量 就业风采展(八)丨单淑珺:星河徜徉,一路追光

单淑珺,女,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9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她品学兼优,曾获朱元鼎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她乐于奉献,曾担任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负责校学生会整体宣传工作,与校团委融媒体中心、院级传媒部携手增强新媒体矩阵建设,与沪60余所高校新媒体协作互动;她躬行实践,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晰后期学习目标及方向。

勤思善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她追求卓越,在学习道路上严谨求实。在她看来,学生的首要任务始终是学习,自入学以来,她就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课前做好预习、课后做好巩固与复习。每学期的绩点都有稳步提升,专业排名稳定在年级前15%内。

爱恩学院的课程教学方式有所不同,中方、澳方课程学习中经常穿插着各类的presentationessay和小组协作任务。她大量查阅相关文献,将每一篇essay写到最好。组建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在每一项小组作业发布的时候,尽快明确中心任务,及时展开小组讨论,合理安排时间计划,采用前期+后期的模式,高质量完成小组作业。以论文撰写为例,小组通常会先进行前期调研,完成SWOTPESTLE等相关模型的分析,后进行营销问题的提出,最后针对这些营销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在每个阶段召开小组会议讨论。各个阶段的内容由小组成员共同分工撰写,如遇不同意见及时提出并沟通解决,有效避免前后文逻辑性欠缺,并且能保证任务过程中小组成员的核心观念及理解保持一致。在不断的磨砺中该小组整体能力获得提升,在澳方课程小组任务中几乎都获得了HD的成绩(HDHigh Distinction的简称,表示优异成绩)。在完成作业以外,学习小组常常会进行学习上的交流与沟通。无论是互相帮助解决课程的疑问,或是探索某一个抽象概念的理解,亦或是互相提醒相关作业的deadline,都使学习的旅程变得轻松和愉悦,这样的学习氛围形成了“朋辈促学”的良性循环。

甘于奉献,行动诠释青年精神

她积极投身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及社会实践,乐于奉献。微光如豆,亦是青春响亮的告白,在校期间她共参与志愿者服务累计15次以上。她曾在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志愿服务十五天。在自然博物馆服务期间,她所在的小组分别在检票口、安保、展厅进行志愿服务,从最基本的展厅秩序维护,到在项目区域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项目介绍,这些经历锻炼了她的沟通交流能力。在科技馆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活动项目的秩序维护,不仅锻炼了她的沟通交际能力,也培养了协作能力。

202232日学校首次集中核酸检测中,她就成为首批“小蓝人”志愿者,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时间紧迫,使命在肩。从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的那一刻,到第一次培训会议的召开,再到前往分站点预备上岗,迅速集结明确分工、精准落实,协助检测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她的岗位是风雨操场的入口处维护秩序,提醒同学打开“健康云”上的登记码并戴好口罩,调高手机屏幕亮度以便扫码在五小时的时间里,风雨操场、海洋科技大楼两个检测点,志愿者配合医护人员们顺利完成了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深夜的核酸检测,看似漫长,但只要海大青年们的心在一起,就是汇聚起前行的力量。

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她还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她与上海海洋大学其他团学骨干一同组建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成立“福至教育团队。该团队借助在四川省三台县建立的传承教育的平台,组织当地优秀的大学生进行义务授课,优化当地教育资源配置,让学生在研学中提升发展。此外,福至教育不断探索创新公益教育新模式,通过定点授课、下乡支教、线上课程等方式,促进脱贫地区文化振兴,实现志智双扶,以全新的形式和别样的温度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她所在的“福至教育”项目共获市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项,并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表扬信。

福至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乐安中学授课

学校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表扬信

肩负使命,学生骨干步履不停

2019.9.17-2022.11.18,回顾在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会学习、工作、锻炼的1158个日夜,她收获了难忘的成长经历。在这个组织中,她先后担任过办公室干事、部门负责人、主席团成员,协助举办大型学生活动,完成学生会成员考核,做好与市学联的联络与工作对接……她一直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学生会的经历几乎贯穿了整个大学时光,和这个组织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成员们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在当选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后,她负责全面牵头校学生会宣传工作、新媒体平台运营,以及学生会日常事务工作。期间,校学生会“海大青年”账号累计发布推送1236篇,单篇原创最高浏览次数达12946推出青年说主题系列、开展峥嵘百年再出发,青春向党建新功作品征集、结合雷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弘扬雷锋精神等倡议书,做好青年政治及思想引领;带领团队参与2022年校五四青春分享会和2022届学生毕业晚会的宣传片制作,参与两项“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的策划实施;担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宣讲员,助力学校理论学习工作的开展。

参加上海海洋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

参加院、校两级学生会主席论坛

担任校学生会新媒体负责人期间,“海大青年”公众号单篇原创最高浏览次数达12946

担任“上海海洋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演暨五四表彰大会”工作人员

担任“祖国七十二年华诞十一升旗仪式”工作人员

工作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收获了成长与进步。初入学生会的第一次全体例会上,她曾说如果热情褪去,就以责任继续,三年后,离别前的最后一次例会上,她留下了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回望来时路,皆是欢喜与收获。身为学生骨干,面对着学业与工作的双重考核,推动着她不断前行,不断提升自己统筹规划和高效利用时间的能力,多少个清晨,她迎朝而起,多少个夜晚,她挑灯夜战,尽最大的努力,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毕业季,单淑珺顺利拿到了悉尼大学商科硕士的录取,意味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星河徜徉,一路追光,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愿她前程似锦,继续奔赴自己未来的星辰大海。

 

寄语: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不觉中从毕业季的看客成了毕业季的主角,“我们都拥有海洋”,愿大家都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海,带着赤诚之心砥砺前行,共赴未来。

 

个人荣誉: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朱元鼎奖学金

2019-2023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一等人民奖学金1

2019-2023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二等人民奖学金3

2019-2023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三等人民奖学金3

2019-2023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单项奖学金3

2020-2022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干部”2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21-2022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022-2023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工作积极分子”

2021-2022学年 任上海海洋大学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2020-2021学年 任上海海洋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宣讲员

20214月 上海海洋大学第六届“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员

202110月 上海海洋大学“第三届长三角涉海类高校学生骨干研习营”成员

20209月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青马工程·洋帆计划”成员

2020-2022学年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1次;三等奖2

2022学年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2022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

2022学年 奉献杯第三届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赛三等奖

2019-2020学年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会“明星干事”

2019-2020学年上海海洋大学菁英训练营“优秀营员”、训练营“优秀小组”成员

202362023届“塔斯马尼亚大学优秀名录”学生

202362023届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