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3-08-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42
榜样力量 就业风采展(七)丨刘席霖:心中有梦想 创业正启航

刘席霖,男,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曾任校学生会和学院团委干事,在校期间多次参与志愿活动,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社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上海市三等奖。他积极将所学所想运用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大学期间创办两家公司,敢想敢试开启别样人生。


勇于尝试,大胆创新

对于刘席霖来说,大学学习经历带来的不只是学业方面的提升,他还不断汲取课堂知识,尝试将所学管理和营销知识运用到创业梦想中。在商务英语课中,关于商业计划书的知识让他初步产生了创业的想法;在专业实践课中,他学会了如何根据公司发展的情况撰写创业目的;在电子商务课堂上,他所在的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筹划如何拓宽新媒体业务。有了创业的想法后,他带领团队人员主动报名参加学校举办的创业训练营,系统学习了创业知识,为未来创业奠定基础。

他还积极参与各类赛事活动,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各方面技能和综合素质。刘席霖带领团队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大赛,均取得较好成绩。刘席霖选择医疗这个赛道进行创业尝试,和他参与创业大赛的经历息息相关。起初,他运用创新思维,希望能够改变营销模式,打通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诊疗,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基于这个项目,他拓展资源组建了医生班底和运营团队,进行了初步的尝试。随着项目持续深入推进,他逐渐发现将参与竞赛时思考的内容转化为企业的一项业务是具有可行性的。于是,他创办了微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不断完善业务模型与经营模式。随着业务规模和团队规模地日益扩大,2022年重构并完善了股权架构,又创办了惟爱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他创业实践过程中获得了学院多位老师的帮助,为其提出了公司运营和发展的意见建议。

刘席霖创业团队与学院教师合影

脚踏实地,迎难而上

刘席霖的创业团队最初只有八人,直至今日,已经发展到了几十人的规模。他的创业类型属于营销模式的创新,从最初一个月的线上销售收入五千元,线下实体门店的营收十三万元,而后逐步增长,目前公司运营平稳,业务不断拓展,主营线下实体诊所服务、医疗软件研发和销售、医疗设备及产品供应链等。

为了感恩学校的支持,刘席霖的公司还和海大文创合作定制了联名产品,庆祝学校110周年校庆。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为大众提供近视防控、行为视光、视觉康复、视疲劳等各类眼视光前沿产品,并通过科普宣传、优医推荐以及大数据分析开展个性化的眼视光健康服务。

心中有梦,前方有光

创业并不代表着风光无限,他提到,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不一定是成功,很有可能是困难和失败的风险。”新冠疫情对他的创业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计划开展的国际贸易事务无法如期进行。然而,他是抱着学习实践的态度去创业的,不管结果如何,都坦然接受,并勇于直面困难。在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他和团队利用居家办公时间,抓住了市场上出现的新机会,进行了充足的筹备工作,迅速恢复了相关项目。

当时,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人对创业环境曾感到担忧,对于由此引发的争论,刘席霖根据经验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于创业者而言,要具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尤其是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要充满信心。大学生创业有国家、地方和学校的政策支持,创业形势和环境整体向好,虽然竞争会比以往激烈,但从市场来看,市场上不缺资金,缺的是好项目。只要项目具有潜力,那自然就有竞争力,就会获得投资,也就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未来还有许多未知的挑战,刘席霖将带领团队成员在创业之路上继续奋斗,因为他坚信,心中有梦,前方有光。


寄语:

特别感谢学院老师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我受益匪浅。怀揣着感恩之情,我将继续奋斗,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为母校上海海洋大学和爱恩学院尽一份绵薄之力!最后,我衷心地祝福所有想创业和已在创业路上的爱恩学子们收获自己期望的结果。


个人荣誉: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2

2021-2022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1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1

2022-2023学年 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1

20229月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上海市三等奖

20229月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胜奖

2019-2023学年 优秀学生1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