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3-08-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71
榜样力量 就业风采展(五)|赵梦昕:心怀感恩 砥砺前行

赵梦昕,女,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曾任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志愿者中心部门负责人,爱恩学院教学信息站副站长以及班级学习委员。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还曾获校“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积极分子”、“优秀教学信息员”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参加迎新、生态文明、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知行百年”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青春,到底该是什么样子呢?五四运动先驱陈独秀先生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硎”。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行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自进入上海海洋大学求学以来,赵梦昕思想积极上进,学习刻苦钻研,工作认真踏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活动,用奋斗诠释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小荷初绽 不变的初心

20199月,带着希冀与梦想,赵梦昕从山西来到上海海洋大学,开启了四年的求学生涯。踏入校门,迎新的红色条幅、老师的温暖问候、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拂去了她初入大学的紧张和羞怯。步入大学校园的她清楚地知道:大学绝不是自由散漫无拘无束,相反应该更加自律更加努力。面对相对高中更为自由的学习环境,她时刻激励着自己积极向上,继续保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来自山西偏远乡村的她,在高中成绩严重偏科,英语基础非常薄弱,面对学术英语全英文的授课环境以及内容深奥的专业课,让初入大学校园的她倍感压力。但面对这些困难,她没有选择退缩,课上认真记笔记,课下勤学好问,在图书馆一呆就是一天。清晨的镜湖畔有她早起练习发音的身影,图书馆自习室有她埋案伏笔的身影,通宵教室有她深夜准备演讲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张张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荣誉证书给出了时光最好的答案。

对待学习的她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学业之余,又能看到积极活泼、全面发展的她。在大一上学期的辩论赛中,赵梦昕与同学组队代表班级出战,他们提前分析辩题、搜集论据,一起研究分工、确定谋略,只为在赛场上驾轻就熟、据理力争,最终赵梦昕所在班级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她也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赵梦昕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简历,反复剪辑打磨自我介绍视频,对着镜子一遍一遍练习如何从容地应对答辩,但这一次她在决赛中无缘前三,只获得“优胜奖”。当问到她如何看待比赛中的成功与失败,她笑着说:“成功与失败不能以比赛结果来简单定义,比赛过程中所认识的优秀前辈、积累的比赛经验、获得的悉心指导都是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努力的过程远比结果更为重要。”

学生工作 忙碌中成长

大学的第一次班会上,赵梦昕就参加了班委竞选,最终成功当选为班级学习委员兼教学信息员。她知道同学们关于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需要一条高效便捷的途径反映给学院和学校,而教学信息的反馈工作正是促进教学改进、为同学们提供更好教学保障的有效途径,教学信息员的工作就是成为同学与学院有效沟通的纽带,让同学们更好地表达想法和意见。正是有了深刻认识,她将服务同学的意识贯穿在平时的工作中,连续两年获得了“优秀教学信息员荣誉称号。

除了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以外,校团委也有她忙碌的身影。大一学年,赵梦昕进入校团委办公室担任干事,大二学年成功竞聘为校团委志愿者中心部门负责人。在工作中,她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工作务实高效,细致认真。任职期间,她组织协调完成了进博会、花博会、顶尖科学家峰会等国际赛事的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成立了上海海洋大学志愿者中心,策划完成了系列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提到学生工作,她说到: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热爱中付出,在坚持中成长。


参加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知行合一 扬青春风采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作为海大青年,她参与三项校级立项暑期社会实践,一项院级立项暑期社会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赵梦昕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成立了“青翰之声”社会实践团,通过“讲故事 忆党史的形式,讲述非凡奋斗的百年党史、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用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出新时代的生机活力,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教育目的。十个人,三十七度高温,五天拍摄行程,总计超75万步数,录制四节微团课,形成系列推送八篇,在社会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肩负时代使命。实践团同时创建了独立微信公众号——青翰之音,哔哩哔哩个人空间——SHOU青翰之声实践团,通过在公众号开设微课党史故事专栏,持续推送团队微团课视频及其他实践成果,分享建筑背后的红色故事、奋进之路、家国情怀,让人物和场景起来,让背后的故事起来。微团课发布以来获得千余次观看,百余次点赞和转发。在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知行百年”项目荣获三等奖,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暑期社会实践团实地开展调研实践

作为上海海洋大学一名“小水滴”志愿者,赵梦昕始终饱含热情与爱心,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曾两次参加迎新志愿服务,两次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还参与了生态文明系列志愿服务,担任第十届花卉博览会前期动员岗志愿者和爱恩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二班新生导生,她真正做到了在服务中成长,在奉献中快乐,多次被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两次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回首过往,在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的四年,赵梦昕在学习、创新、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一步一个脚印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奋斗足迹,她在努力中成长、在锻炼中成熟。以优秀的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素养,在毕业季,她先后获得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会计专业、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专业的录取OFFER,慎重比较后,她选择新南威尔士大学开启她硕士阶段的奋斗之旅。在她的身上,我们能看到新时代大学生努力奋进的优良品质,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甘于奉献的服务精神,积极豁达的生活态度!


寄语: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个人荣誉:

202110月 作为项目负责人“知行百年”社会实践项目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20209月 爱恩学院青马工程·扬帆计划培训活动优秀学员称号

2020-2021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校优秀团干部

2020-2021学年 “校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20-2021学年 校优秀教学信息员

2019-2020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自强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校优秀教学信息员

2019-2020学年 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

201911月 爱恩学院第三届理辩杯新生辩论赛第二名

201911月 爱恩学院第三届理辩杯新生辩论赛中最佳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