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1-11-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11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丁其磊——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

丁其磊,现任爱恩学院市场营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20098月毕业于塔斯马尼亚大学,先后担任学院英语教学中心助理、学院教学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等职务,曾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教务管理人员、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上海市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等多项荣誉,先后主持多项校级、国家级教学研究及科研项目。

坚定信念,做言传身教的党员先锋

作为十六余年党龄的教师,丁其磊在本职岗位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他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作为学院教学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深入课堂一线认真听课,特别是年轻教师的课,课后与他们诚恳交流,肯定优点,找出不足,并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包括教案设计、内容分配、方法使用。此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收集相关教学改革信息,学习后再跟其他老师分享,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爱岗敬业,做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

丁其磊是一名非常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2009年毅然放弃获得澳大利亚绿卡的机会,回到母校工作,圆了自幼便立下的从教心愿。从教十余载,他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学理念。他认为,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格品质和道德修养、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和生活点滴,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才能做好学生学业和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与学生共同成长,实现双赢的局面。

大学老师往往教完课就走人,坐班时间也有限,师生关系并不密切,而多年以来学生占据了他绝大部分的生活,他与学生亦师亦友的情感、他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为他赢得了许多学生的喜爱。在课堂中,他善于将学生身边、学生感兴趣的事件引入课堂,使得课堂生动而充满活力。学生评价他“磊哥是一位思维跳跃且风趣幽默的大师,我们身边的事都可能是丁老师课堂的知识点”,他始终认为将教学内容与社会现象、学生感兴趣的事物相结合,不仅能使得学生更有乐趣去掌握知识点,还能促进他们从生活中去发现知识(管理、经济类)的存在,提高他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这样的教学风格让书本上的“死知识”变成生活中的“活案例”,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动力。

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丁其磊不仅对在校生尽心尽责,对毕业生的关心也始终如一。身在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的周同学,在课程中遇到难点,第一时间想到这是丁老师的专业方向,通过微信留言咨询丁老师,丁老师看到信息第一时间拨起了语音通话,不仅帮助解答难点,还关心他在国外的生活,告知他在国外求学需要注意什么,并且郑重强调爱恩学子不仅要出的去,还要回得来,而且一定要学成所归。受丁老师的影响,研究生毕业时,他放弃了留在国外读博和工作的机会,回国从事教育工作。当他进入面试试讲环节时,丁老师主要提出试讲前帮他把把关,于是丁老师利用空余时间连续三天当面听他试讲,找出他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帮助他顺利通过面试,圆了他的教师梦。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个案,有人说开玩笑说“铁打的学院、流水的学生”,认为他跟学生“浪费”这么多时间,对工资待遇的提高和职务职称的晋升上并没有帮助。但是,他认为,教师是一份良心活,做多做少全凭对学生的心、对教育的爱,只要学生认可,再多再大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心,是很多学生的“引路人”,也因此在学生评教中始终位于前列,并获得了多项荣誉。

勇于创新,做奋发进取的新时代人

作为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他们的担当作为直接关系到学院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丁其磊十分注重在教学上开拓创新、大胆实践。他积极探索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坚持OBE教学、启发式教学理念,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培育学生创新精神。

2020年起,在《管理学基础(澳)》教学中,他结合课程特点,融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自信”、“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四史”教育等思政元素,运用PBL(基于问题的学习法)和POGIL(面向过程的指导型探究学习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大课教学中,根据教学任务点,将一些有很大讨论价值的问题通过泛雅平台发放给学生,让学生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实时讨论,让学生扮演不同角色,他实时对一些有见解或争议的点进行指导与引导,从整体讨论过程中着重引导学生去探索问题(POGIL),并非主动告知学生问题的答案;在小课教学中,基于PBL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导课堂,让学生分析总结案例,同时让学生自我总结在分析案例中受到了哪些价值引领或思政教育(学生讲思政);于此同时,进一步联动四个课堂,在学校现有第二课堂(以校内社团活动为代表)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科竞赛、实习基地等,加强学生实习实践能力和行业认知程度,提高第三课堂(企业实践、学科竞赛和行业认知为代表)育人效果;此外,根据第三课堂尝试开发课程思政专属案例融入第一课堂(传统教室教学为代表),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最后,基于泛雅平台,建设第四课堂(以线上资源为代表)。2020年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学校第十届项目策划暨Presentation大赛,荣获一等奖。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丁其磊始终坚持的信念,并将继续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做一名新时代优秀党员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