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1-10-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5
孝行重阳,情暖爱恩 ——这个十月,爱恩师生共度不一样的重阳节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值此重阳佳节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展示孝道文化丰富多样的精神内涵,这个重阳,爱恩学院易班工作站依托英语角平台积极组织中外师生欢度重阳节,共同体悟重阳传统节日,传承尊老爱老美德,弘扬孝亲敬老文化。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陪伴才是最温情的孝道,陪老人吃吃饭、唠唠家常,聊聊往事......”活动伊始,主持人通过语言讲解、视频展示等形式,让在场的中外师生感受到了中华孝道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营造出敬老爱亲的浓厚氛围。

(图为主持人讲解重阳节文化) 

“九月里,九月九,爬山登高饮菊酒,戴上茱萸避邪恶,吃了花糕多长寿。”本次重阳节,爱恩学院的中外师生共同参与制作重阳糕。活动现场,爱恩学子一边制作重阳糕,一边诵读经典诗词向外教老师介绍重阳节的习俗与由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同时构筑起师生的文化自信。

(图为师生制作重阳糕)

美籍外教马思远(Andrew Arthur Marsh)老师在切身体验重阳糕的制作过程后感慨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制作重阳糕非常有趣,让我了解到了重阳节的美好寄托,也体验了传统习俗。我很喜欢重阳节,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师生们共同分享品尝香甜软糯的重阳糕,并佐以清新淡雅的菊花茶,全体师生沉浸在浓浓的重阳风情之中。

(图为师生共品菊花茶) 

最温情的要数共谱重阳情环节了,中外师生围坐在一起,纷纷提笔在明信片上写下寄语,字里行间透露出对长辈真挚的祝福和无限的思念。

(图为师生书写寄语) 

“能与外教老师一起动手制作重阳糕,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不仅能品尝到亲手制作的传统美食,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今后的日子里,我也会继续以实际行动来关爱长辈,传承中华孝道”, 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唐天任说到。尤其对于异地求学的学生,纷纷与远在他乡的亲人视频通话,“朴实无华”的心声往往是最动听的语言。

(图为学生与家人视频通话) 

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教育,通过环境布置、线上推文发布、主题活动开展等形式,营造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整体良好氛围。同时,立足实际,积极打造“我们的节日”特色品牌,积极推进文化育人,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撰稿:唐天任、张晓迪;摄影:王怡萱、翟芳如、唐芷怡、杨芸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