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1-04-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69
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决定开展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十四五开局和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大赛主题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二、参与对象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全日制在籍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鼓励大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根据社会实践活动主题,设八个竞赛组别:

(一)知行百年。重点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挖掘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党史小故事及团课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二)知行长三角。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结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三)知行浦东。重点围绕支持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关注科学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从青年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角度,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知行五个新城。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上海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注产城融合,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高能级的综合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五)知行在线新经济。重点围绕《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上海共青团创新服务在线新经济企业伙伴行动,关注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青年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六)知行花博。重点围绕将在上海崇明举办的2021年中国上海第十届花博会,关注中国花卉产业成果,上海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崇明旅游新品牌打造,花博会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七)知行人民城市建设。重点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五个中心四大品牌、改革开放试验田等人民城市建设重大课题,结合文化塑造、青春建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人才培养等上海共青团贯彻落实人民城市建设重要任务举措,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八)知行乡村振兴。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关注上海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申报机制

(一)组建实践团队,提交项目申报书

申报团队人数不超过20 。每个实践团队配备1-2 指导教师。项目申报书(见附件 1),申请人填写项目申报书并提交学院团委初审。

(二)学院初审,院级立项

学院团委组织学院项目评审工作,结合项目实践主题以及实施可行性进行院内评选,请于5316:30前发送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项目汇总表(附件2至院团委实践部邮箱aienyouthSJ@163.com优秀项目可以进行院级立项,同时学院择优推荐3支实践团队,校团委组织校级评审并进行校级立项,给予一定经费支持,院级项目没有经费支持。

(三)校级选拔,成果推荐

结合暑期实践项目结项答辩,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三下乡”、“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委员会

20214

 

 

 

附件1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信息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