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12-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04
聚焦“三化”建设 打造具有爱恩特色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爱恩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围绕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进行深入实践与探索,聚焦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力争打造一支具有爱恩特色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制度先行,形成良性有序的成长氛围。实行周例会制和周报告制,进行学生工作梳理和交流、案例研判和主题分享,对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并对下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完善岗位考核制度,运用激励机制,加强辅导员管理,激发辅导员担当作为。

加强培训,提升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借助校部资源,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类职业能力相关培训活动,结合学院特色开展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以学促行,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2019-2020学年,学工团队参加职业能力相关培训人均7场。

以研促学,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学工团队多人主持或者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发表多篇论文,2019-2020学年,学工团队成员共主持或者参与课题研究项目9项,发表论文3篇;对标学校相关政策制度,研究制定了《上海海洋大学各类奖学金评选工作指南》、《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推优工作指南》及《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学生请假实施办法(试行)》等十余项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为处理学生事务工作提供了具体方案,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成立网络思政研究工作室,共同探索辅导员专家化发展之路。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爱恩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年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绩突出,斩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其中,辅导员沈中文和席朝茜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两位辅导员在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表现优异,其中沈中文以第5名成功进入决赛。

爱恩学院将继续聚焦“三化”建设,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不断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爱恩特色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供稿: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