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8-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59
【“四史”学习教育】爱恩学院“‘四史’强初心,‘四者’践使命”系列报道(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践行者”

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切实领会“四史”内涵,爱恩学院2019级钱吉、姜恬婧、张之涵借助院、校两级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开展以“‘四史’背景下上海新城与产城融合模式的初步探寻:老闵行的工业文化”为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研学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收集相关文献资料,线上研讨“四史”中的老闵行,学习相关工业历史文化知识。由在沪的两位同学线下走访老闵行工业区,参观厂房工业发展成果。又以研学论文作为学术支撑,进一步阐述闵行工业文化在上海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除论文外,其他展示成果还包括多媒体vlog、报告分析等内容,力求做到科研与实践相结合。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线上语音学习会议)

小组成员从老闵行北界出发,自交大零号湾产业园到汽轮电机及闵行渡口展开实地走访。研究脉络则以黄浦江、江川路为横轴,沪闵路为纵轴,“两横一纵”地铺开。一路走过,姜恬婧有感而发:“闵行正因其工商业之发达,为它在建国后的大放异彩,做了充分的铺垫工作。以电机、汽轮为代表的老闵行工业文化,又是‘四史’发展在闵行一隅的具象体现,这样的学习是必要而又充实的。”从治学角度,组长钱吉说:“我虽身居闵行,对它的过往却知之甚少。研究闵行、钻研闵行,势必会成为我治学与实践途中的一大目标,是我对上海‘学这一方兴未艾’的热爱体现,也是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对‘四史’学习的严谨态度与尊重。”

(图为团队成员所拍摄的老闵行工业区场所及设施)

从“四史”看闵行,从闵行兴上海。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助力团队成员在正确的历史观中学习卫星城的工业文化进程,不断加深社会阅历的同时,也牢牢筑起爱国主义思想根基、培养深入学习“四史”的钻研精神。在实践与研学中,凭青年微薄之力描绘它的前进轨迹,是以共同见证闵行机电新城之辉煌昨日,再度点亮上海创新之城的璀璨明天。


       (撰稿:钱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