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8-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51
【“四史”学习教育】爱恩学院“‘四史’强初心,‘四者’践使命”系列报道(八)——暑期社会实践之“践行者”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领悟“延安精神”的真谛与内涵,爱恩学院“重温光辉党史,学习延安精神”实践团成员于7月17日至7月31日通过线上云游延安、线下寻访红色基地的方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利用VR技术一同探访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通过观影片、读文字、听讲解,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通过云参访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深入学习他们身上所呈现出的优秀精神品质。小组成员朱雯慧表示:“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理论自信,使其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作风的力量,继续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为实践团线上云游延安)

随后,实践团成员共同观看了《红秀-延安延安》的演出,其通过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突破性的剧场格局,利用艺术化的手段讲述了一座城的记忆、一个民族的故事,展现了先烈们为理想与使命而投身革命、奉献青春的革命激情与延安精神的磅礴力量。

(图为实践团共同观看《红秀-延安延安》演出)

基于对延安的线上寻访,实践团组织开展“四史”宣讲活动。主讲人李昂分别介绍了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内涵和形成基础,并借助时间轴清晰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延安精神在党史和新中国史上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实践团开展“四史”宣讲活动)

实践项目以线下实践为辅,实践团成员通过寻访各自家乡的红色基地以重温那段艰难的奋斗历程,从上海石库门到延安杨家岭,从党的一大到七大,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实践团成员沿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坐标”,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历史的变迁与新时代的风采。实践团成员孙笠程有感而发:“在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展厅中,我用心感受着革命前辈的历史精神,仿佛亲历改变中国历史的拐点。前辈已逝,精神长存,他们宛如漫漫黑夜中的盏盏明灯,点亮了党不断前行的道路,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程。抚今追昔,此次实践学习不仅让我接受了党的教育,更让我对党从建立、发展到成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也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成员李昂在参观完焦裕禄纪念馆后也表示受益匪浅:“难而进、迎难而上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飞扬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

(图为部分小组成员线下走访当地红色基地)

本次“重温光辉党史,学习延安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寻访红色基地的方式开展,实践团成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并由此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致力于把学习感悟和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原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人:胥君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