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7-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13
爱恩学院FD系列活动:2020年春季学期中外教学团队在线教学经验与反思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已悄然临近尾声。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外教学团队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爱恩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已基本收尾。如何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一直是中外教学团队共同关心的课题。为了回顾总结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经验,反思教学改进,酝酿教学改革与创新举措, 在与合作方塔斯马尼亚大学科学工程学部和商学院充分沟通的基础上,202076日学院FD中心通过ZOOM平台组织了关于在线教学经验与反思的研讨会。

中外教学团队20多位老师参加在线研讨。研讨围绕四个主题展开,分别是“在线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在线教学模式”、“在线考核方式”、“教学团队沟通”和“学生支持与服务”。在线教学期间,中外教学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挑战,保持良好的沟通,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与模式。每个主题各由双方一位教师代表进行汇报,分享两所大学对在线教学的相关安排、措施与政策,以及具体课程的实践做法,交流了遇到的问题和心得体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彭高翔老师汇报了《数据管理(澳)》和《ERP实训》两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他首先实践了“泛雅教学平台讲解知识点+MyLO平台作业考核+腾讯会议集中答疑+QQ群实时咨询”的“四合一”教学模式,再介绍给其他老师,在学院范围内进行推广。为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他改进教学设计,增加讨论、签到、随堂问答等活动,学生参与度很高。对实训课,他录制了完整的操作视频,使学生能够随时查看,随时解决问题,受到学生的好评。市场营销专业吴蓉娟老师、赫爽老师分别就在线考核和教学团队沟通情况进行了交流。

塔大教师Dean Steer、Erin Roehrer、Allen Xi、Amy Lin等老师也就以上议题交流分享了各自教学中的经验。由于疫情原因,塔大老师本学期无法如期到学院教学进行面对面授课,但课程教学团队良好的沟通交流为建成和运行中澳方的在线课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学生的努力和配合,学生要按照各门课程的要求安装各种平台和软件,做好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中外双方教师还就在线教学期间给予学生的支持和服务措施进行了交流,包括学院出台的毕业班学业就业促进办法、开具证明操作办法以及塔大课程成绩记载方式等等。

在线教学孕育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本学期大部分塔大课程在线教学资源采用双平台模式运行:泛雅平台和MyLO平台。课程教学团队提前做好了两个学习平台教学资源、学习任务和数据统计的规划,确保不对学生造成信息过载,同时给教师提供了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能力的契机。会上,教师们还讨论了未来采用双平台运行的可能性。

经验的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分享,经验的互享是为了更好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两校双方共同的努力,教学成果的提升离不开每一位中外任课教师辛勤的付出。中外双方教师团队更会以此为契机,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在线教学的探索,为保障合作办学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学能力的提升贡献集体智慧。

 

 

(摄影、撰稿:史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