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7-0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51
知史明鉴守初心,爱国立志勇践行 丨 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劳动教育与实践育人深度融合,加深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文简称“四史”)的学习与感悟,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院团委响应校团委号召,特制定爱恩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预通知,具体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广大青年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强化知农、爱农、兴农使命。

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通过开展参观寻访、调研采访等形式的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实践中学习“四史”,知史明鉴,不忘初心,读懂中国。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年度社会实践鼓励同学创新实践方式,以“线上调研”方式为主,同时就近参与实践调研,灵活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进行。

二、活动主题

知史明鉴守初心,爱国立志勇践行

三、参与对象

爱恩学院全日制在籍本科生

四、活动形式

(一)线上调查研究:各实践队伍应结合活动内容,依托互联网技术,在线上开展问卷调查、电话访谈、数据整理分析、项目研究等工作,通过线上学术调研的形式完成具有学术性及社会参考意义的调研报告和学术研究论文。

(二)家乡实地实践:各实践队伍可以根据线上调查研究选题内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成员各自家乡分别开展问卷发放、入户访谈、走访调研等活动,完善项目数据资料信息,辅助线上调查研究,形成具有深度内涵的调研报告。

五、活动内容

(一)“寻访校史故事,弘扬海大精神”实践专项:

   通过现场采访、电话采访、线上采访等方式,鼓励学生团队联系优秀校友,包括毕业校友、退休老教师,通过资料查询、问卷调研、实地参观、个别访谈、深度交流等形式,多个角度寻访家乡的校友和工业基地,并通过访谈图文纪要、人物专访、专题视频等形式分享校友成长奋斗历程,整理校史人物故事,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各学科发展史,以访谈内容纪要、人物故事、视频制作等形式分享校友的求学经历、奋斗历程,共叙校友情,共忆母校恩,共传海洋志。

(二)“追寻历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四史”学习实践专项:

鼓励师生通过寻访家乡重点红色基地、历史旧址,深入学习“四史”,通过深入社会体验国情、深入群众、实地寻访,感悟历史,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及各学院分团为骨干宣讲成员,采取线上会议、线下宣讲、社区宣传等方式,发现身边故事,讲好身边故事、学“习”理论思想、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相关寻访实践报告、中国精神寻访故事集、视频宣传片、人物访谈记录等。

(三)脱贫攻坚实践专项:

为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乡村发展,培养家国情怀,鼓励各实践小组就近走进乡村,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小组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展开精准扶贫社会实践。通过“乡村调研+帮扶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助力乡村发展,精准脱贫。

(1)教授博士服务团。依托教授博士服务团,加强产学研基地合作,师生团队深入乡村一线,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开展“三农”政策宣讲、种养殖技术辅导、农业技术普及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与当地进行产学研对接,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2)乡村振兴观察团。鼓励师生走近脱贫攻坚一线,对贫困地区驻村扶贫干部、大学生村官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近距离感受广大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聆听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信心与期待,在实际走访中坚定涉农高校学子的历史使命。同时,走入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农村,通过实际感受提升乡村振兴信心,在比较中了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

3)乡村振兴服务团。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普通话培训、素质拓展、亲情陪伴以及国家政策宣讲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

(四)“青春在基层”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暑期区县实习锻炼专项

根据上海市各区县共青团安排,开展优秀大学生参加暑期区县实习锻炼活动,组织学生赴国家机关、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锻炼或见习,促进大学生的知识运用、人际沟通、社会适应、自我管理等能力提高。(具体通知请关注“SHOU青春”“SHOU爱恩团委”公众号)

 

除以上实践方向外,学生可围绕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法治建设、社会民生、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等方面,结合我校一流学科特色,走进农村、走进社区,为助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中国以及国家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六、申报机制

1)组建实践团队,提交项目申报书。申报团队人数不超过10每个实践团队配备1-2名指导教师(需自主联系)。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并于7月5日18:00前】发送至院团委实践部邮箱aienyouthSJ@163.com

2)学院初审。学院团委组织项目评审工作,综合考量项目主题、可行性、实际价值等要素,通过申报书评分、公开答辩等环节对项目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3支实践团队至校团委。

3)结合暑期实践项目结项答辩情况,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三下乡”、“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具体安排待团中央、团市委下发后另行通知)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委员会

2020年71

 

 

附件一: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一: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