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4-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55
爱恩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纪实(六):从“翻转课堂”到“在线教学”(​赫爽)

赫爽,爱恩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在接到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懵的。因为这学期她讲授的《组织行为学(澳)》课程是采用翻转课堂的授课模式,学生在课前自主观看教学视频、阅读教材完成“大课”理论知识学习,“小课(workshop)”上,教师通过组织大量课堂活动来帮助学生消化、理解理论知识,进而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因此,这是一门学生主导课堂、充满师生互动的课程。“互动、交流、讨论”是翻转课堂的关键,这些课堂活动要如何在线进行?如何实现小组演讲?如何进行生生评议?如何开展小组讨论?一系列的关键问题在她脑海中闪过。

守土有责,党员教师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每天刷新的感染人数,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在线教学是当前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最好方式,准备工作刻不容缓。她默默地对自己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怎么能让困难打倒?开展在线教学,稳住大后方,我一定不辱使命。”于是,她开始关注各大在线教学平台,收看各个平台直播课程和讲解视频,加入海洋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技术咨询群,跟学院教师在线交流、讨论,学习各种录屏软件的使用方法,尝试不同的直播、通讯软件……就这样,她在忙碌和充实中度过了假期的每一天。她原本是一个不能熬夜的人,在线教学把她彻底变成了“夜猫子”。白天有噪音,加之网速慢,教学平台卡顿,她只能深夜里,等孩子睡下后,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整理、上传资料,录制各种教学视频。由于不熟练,常常是录了不满意删掉,删了再录……

守土担责,做好充分课前准备

由于这门课程在前两年就开始了翻转课堂的尝试,大课的视频是先前就录制好的,原计划是在塔大教学平台(MyLO)由学生自己在线观看,但考虑到有些学生在家没有电脑,有些网络条件不是很好,有些密码过期无法登陆MyLO等问题,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赫爽把每周大课视频从MyLO下载下来,再上传到泛雅平台。这一来一回,花去了不少时间。

不仅如此,原来的大课视频是澳方教师英文讲解,语速比较快,且视频播放时间长,有些学生不能认真观看。为保证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赫爽对大课视频进行了重新编辑,每隔十几分钟,插入一个问题,学生如果不回答这个问题,或者问题回答错误,就需要强制性重看5分钟,直到答对为止。这样既可以督促学生认真观看视频,又能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其实,赫爽在这门课的教学任务中是负责上小课的,大课的教学视频本不属于她的职责范围,但秉承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尽管费时、费力,她还是这样做了。此外,在2月中下旬,她早早通过辅导员挑选了每班的课代表,组建微信群,请他们试学课程,以便提早发现问题,进而改进完善,确保正式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并在3月2日前组建班级学习QQ群,为直播课程做好预案。

守土尽责,确保优秀教学效果

既然决定开展在线教学,就要确保教学效果。在线教学虽然是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的,但绝不能马虎对待,应付了事。赫爽说:“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教学模式的有益尝试,也是一种教学改革的探索。”

《组织行为学》这门课的教学方案最初不是为在线教学设计的,它是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为爱恩学院学生提供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其翻转课程的设计,OBE的教学理念需要大量的课堂活动来实现,比如学生的小组演讲和同学之间的相互评议,仅仅靠录播课程是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也达不到既定教学效果的。为此,她苦苦思索了许久,也多次打电话向有在线教学经验的老师请教。在彭高翔老师的启发下,结合自己先前的尝试和摸索,综合考虑各大平台、软件的利弊,赫爽最终找到了破解难题的方法,即 “MyLo平台作业考核+泛雅平台视频录播+腾讯会议在线直播、集中答疑+ QQ群信息发布、日常答疑”的“四合一”教学模式。经过开学前几周的教学实践,证明“四合一”教学模式是切实可行的。尽管过程中充满困难和艰辛,但最终呈现的教学效果是令人满意的。

《组织行为学》是学院两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注册学生数达300多人。在爱恩学院每周召开的在线教学教研会上,老师们为这门课巨大的线上体量捏了一把汗。“没有什么困难,是一名党员克服不了的。”赫爽这样说。她在线上教学中守初心,担使命,充分践行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供稿: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