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3-2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2
爱恩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纪实(四):用心用情,打造学生优质在线学习体验

32日开展在线教学以来,爱恩学院高度重视,大力组织指导学院教师积极投入在线教学工作。学院教师们积极探索,精心准备,吴蓉娟也是其中一员,在《在线学习情况调查》问卷中,她所教授的《国际商务基础(澳)》这门课是2018级市营专业学生认可度最高的课程

怀热爱之心,做充足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吴蓉娟看来,每一节优秀的课堂背后也都有着辛勤的付出,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上好每堂课,从而真正地让学生在每堂课上都能有所收获。为了准备充分,吴蓉娟经过不断探索,总结出了“备课4步法”,使所有的教学内容在备课时就已经了然于心、条理清晰。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在线上教学的准备和开展中,她更是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心思,为的就是能让学生有更好的在线学习体验,学得进,学得好。

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

《国际商务基础(澳)》这门课是合作办学引进塔斯马尼亚大学的一门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对于学生而言有一定难度。这门课程教学分为大课、小课模式,大课主要是老师讲解一些基本原理,学生听。小课时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的原理对一个问题或案例进行分析,要求学生讲,老师听。鉴于这一课程特点,在这门课线上教学模式的设计中,吴蓉娟选择了“泛雅教学平台讲解知识点+MyLO平台作业考核+腾讯会议集中答疑+QQ群实时咨询”的“四合一”教学模式。

MyLO是塔斯马尼亚大学给学生提供的一个在线学习平台,在MyLO学生可以看课程通知,下载课程的大纲PPT等资料,在线交作业在线小组分组活动、在线考试在线查成绩。泛雅平台是“四合一”线上教学模式中起主要作用的平台,可以很好的和MyLO形成互补。泛雅平台提纲挈领地安排课程进度、放置录课视频、发放课程通知等资源。这门课程的小课需要让学生讲,老师听,对于课堂的互动要求比较高。因此,吴蓉娟选择腾讯课堂,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互动。对于学生的课后答疑,她则选择使用微信群可以对学生的疑问做实时解答和沟通。

吴蓉娟在MyLO和泛雅平台上的部分课程内容

在线教学期间,为了避免学生的不知所措及恐慌,吴蓉娟通过制定每周任务清单的方式,告诉学生每周学习目标和任务,以及学习建议等。在提供各种学习资源的同时,通过考核的方式督促学生学习,合理制定学生每周学习成果的检验方案。

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能力

吴蓉娟觉得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的高低。因此,她怀着对工作的热爱之心,坚持提升课程质量,在此次在线教学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提升所带课程的教学质量,她不断钻研教学,注重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和案例教学并用。她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引导,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并且多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他们的一点点进步都会及时给予表扬。

她工作认真,课前准备充足,讲授的在线专业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及好评。她说,在接下来的教学中,需要继续关注学生在辅导答疑环节的参与度,完善学情数据,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恩学院师生有信心一定能共克时艰,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和学习任务,期盼疫情早些结束,和同学们相见于课堂。


(供稿: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