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3-2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81
“AIEN青春·我与雷锋同行” 丨 盛世一家亲、防疫父女兵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中,活跃着这样一对父女,他们严守在社区门口,为筑牢疫情防控网贡献力量。这其中,女儿正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8级学生华若怡。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在举国上下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最美逆行者们”的身体力行与无私奉献无不深深打动着华若怡。作为一名“00后”,在这个特殊假期,她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除了居家防疫外,青年人如何更积极地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通过细心观察,华若怡发现,封闭管理的小区面临着人流、车流、物流的严管和疏导问题,物业安保人员长期值守,身心状态已欠佳;复工复产所导致的非常住居民出入、流动量大等问题日益凸显。如果既能缓解社区安保压力,又能启发更多业主参与其中,不正是为防疫工作作出贡献的合适着力点吗?华若怡的想法与近三十年党龄的父亲不谋而合,由此,他们确定了志愿服务的切入点——社区防控。

目标锁定,华若怡迅速行动起来。她通过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网站报名,主动与居住地花木街道牡丹三居及志愿者组织取得联系,率先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其后,她与父亲一道跟社区党总支书记作了一次深入交流,把自己的设想和居委会正在组织的“防疫志愿者”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并确定了自己的防疫宣言:“疫情乌云终将散去,积极面对工作学习,团结守护家园,紧张防控疫情,严肃执行政策,活泼过好生活。战疫必胜!”

上下班高峰时段,小区管理人手紧、压力大。华若怡根据岗位值守的实际情况,主动向居委和业主们反馈问题及困难,促使社区调整志愿者值班表、优化时间安排,有效减轻了小区出入口的管理压力。

体温测量、“随申码”核查、外来车辆管控、人员身份甄别,每一个具体的行动,换来了小区的平安与和谐;礼貌周到、一丝不苟的服务态度,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获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和赞誉。为此,《花木周到》以“盛世一家亲 防疫父女兵”为标题对她和父亲的志愿者事迹作了相关报道。

仁爱,是本次疫情中最美逆行者医者仁心和无数防疫志愿者爱心的写照;感恩,映射出千万患者内心的情感和每个国人心底的感动。爱恩学子以“仁爱、感恩”之心,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者行动,持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之际,他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胜利的曙光,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爱恩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