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0-03-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5
爱恩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纪实(三):初心不改履职责,云端服务暖师生

2020年春季学期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学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学校也迎来了在线教学的正式上线。短期内统筹在线教学相关资源,与合作方塔斯马尼亚大学保持教学管理事务的同步沟通,做好各项面对师生的教学服务与保障工作,爱恩学院的教务管理工作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学院教务办公室团队共有5人,其中4人是中共党员。作为教学管理的基层组织,作为服务师生的窗口单位,承担了学院教学运行、课表安排、考务安排、成绩管理、毕业审核、教学质量保障、教材管理、实验室维护、多媒体教室维护、网络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此外,还承担中外双方教学事务的沟通和落实工作,包括:学生塔大学籍注册、课程注册、考试、教材、来访安排、成绩、毕业、证书等。

在线教学期间,学院教务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惧困难应对各种突发,不分昼夜完成各项任务,不怕辛苦推进各项服务,为顺利保障学校在线教学,为积极提升师生服务,认真履职尽责,付出努力和汗水。

积极沟通塔大,做好学生注册、补缓考等各项准备工作

因疫情影响,塔大注册专员可能无法到访学校,为学生进行实地注册咨询,教务办公室随即联系塔大两个学院,针对学院学生澳方课程注册,进行分层分年级分专业逐一沟通,确保学生在线上教学启动之前,顺利注册好应修课程。

爱恩学院学生澳方课程注册因有先修后修结构等特殊性,为了确保2020届毕业班学生尽快确定注册课程,教务办公室一方面全面梳理所有潜在毕业生的学业进度,最大限度地为学生确定最佳选课方案,另一方面积极与塔大沟通学生情况,逐一确立选课方案,确保了所有有毕业潜力的学生有课可选。

经第一时间与塔大的积极协调沟通,最终确定以线上完成任务和在线测试的方法,进行澳方课程的补缓考,3月7日完成了所有澳方课程补缓考,所有应考学生都完成了补缓考任务,补缓考成绩已于3月13日向学生公布。

积极做好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保障与支持

在学校发布延迟开学的通知后,2月8日,教务办公室利用视频会议进行线上办公,研讨开学预案,按照学校要求为在线教学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准备时间非常紧张,教务办公室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在短短的几天内,完成了泛雅系统录入教师名单、学生名单;在线教学时间表安排;在线课程资源情况调研;外聘教师网络建课的服务支持等各项工作。在之后的日子里,各类数据汇总、各种表格填写,教务办公室都能不分昼夜,积极配合,有力地保障了学院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端办公,确保教务管理效率不减、温度不减、质量不减

为适应线上办公,教务办公室平均每周召开1-2次视频办公会议,集中学习和研讨如何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改进办公效率。在尝试了多种方法,多个软件后,确定了运用远程协同软件进行在线协作的方法,实现教务管理云办公、云审核,高效完成在线教学期间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提高了各项数据和意见的采集、回收、统计、分析和利用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教务管理不但要有效率还要有温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务办公室充分考虑学生在学习方面有教学管理相关问题需要学院解答或者支持,提前在学院网站公布《爱恩学院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常见教学管理问题回答》,公开办公室所有老师的手机号码,以减缓学生因未知产生的焦虑。为及时满足学生在返校前因就业、出国留学、继续深造等原因急需各类证明的需要,教务办公室按照学院要求,制定《爱恩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生提供服务与支持的操作办法》。

在教务办公室的公共邮箱里,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往来邮件:“老师您好,因为我现在在武汉,情况比较特殊,不知道申请的证明能否寄快递?”“同学你好,你的申请已收到,我们会尽快处理,到时开好证明发出快递后会及时短信或者电话反馈你,请耐心等待。PS:请自己及家人务必保重,春暖花开了,我们相约海大见!加油!”

疫情无情,人有情,教务办公室的老师们平日里经常利用微信群与学生沟通,无论是邮件还是电话,只要是师生的问题,都会一一回应,一一处理,以师生为中心,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做他们所能做的一切。

挑战中孕育机遇,与师生的云端交流开启了全新的工作模式,同时也增强了教务办公室对线上服务和线上交流的探索。接下来的日子,爱恩学院教务办公室将继续履职尽责,为学院师生的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供稿:爱恩学院教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