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10-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70
“良师益友”系列报道之五(Amy Lin): 中西结合,教学相长

Amy老师是塔斯马尼亚大学科学工程技术学部的青年教师,也是在爱恩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授课并广受学生赞誉的一位优秀老师。她于2012年来院教授KGA223环境管理学课程,2015年开始教授KGA378自然区域管理课程,这两门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Amy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课下答疑热情耐心,鼓励学生上课多进行辨证思考、鼓励发言,课余时间及时沟通交流。她教学方式灵活,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的课堂表现。同时,她提倡教学相长,不断在教学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引导学生理解知识的方法。在Amy老师的课上,学生们抬头率非常高,她循循善诱,能有效把握学生注意力,提升课堂效率。

尊重学生,鼓励创新

Amy老师在教学中关注学生学习特点,用合适合理的方法教书育人。她强调用中西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吸收知识。西方的教学方法是鼓励创新、激励互动,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头脑风暴,提出不同角度的多元想法,形成各种思想的激烈碰撞和交流。中国的学生倾向于多听少说,谨慎发言。Amy老师结合中国文化,非常尊重学生,学生不会因为讲错而受到批评。Amy老师非常认真用心地倾听每一位学生的讲话,不打断、不批评、不责备,并对学生的发言做细致深入的点评,这让学生们能更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也让他们感到被尊重和被重视。

中澳合作,中西思维

爱恩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上海海洋大学及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丰富教学资源。Amy老师在多年的教学中,体会到中外合作办学下教育模式的优势以及对学生成才的助力。首先,爱恩学院的学生在英文沉浸式教学,即在听英文授课,与外教交流,读英文教材,写专业论文中锻炼了良好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能较快熟悉西方教育理念,融入学习环境,适应学习强度,实现自身目标,让学生毕业时在国际范围继续深造。最后,爱恩学院营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学生认真积极,勤奋努力,在学生自身强大的学习推动力上,老师们给予适当的帮助,使学生事半功倍。并且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学生们渐渐敢和外教交流提问,这很好地引导了学生敢想、敢说、敢做,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帮助他们更好的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创造他们的幸福感。基于以上的认识,她在教学中能够更好地调整教学方法,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

把握机会,积极面对

除了授课之外,Amy老师还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即将前往塔斯马尼亚求学的爱恩学子做“海外留学与生活”的指导讲座,向学生们提供了许多可行的建议,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述了在塔州的精彩生活。

Amy老师同时为同学们提出一些改进和提高的建议:第一,同学们要更努力地把握身边的机会,抓住机会,迎接挑战,和老师多沟通,和同学多交流,勤学善问,强闻博识。第二,同学们要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切忌心浮气躁,天马行空,浮而不实。英语基础要打好,好的英文水平才能接触到一些先进的发展。第三,同学们要更加活泼,敢于发言,不要顾忌太多,学到知识,收获技能才是最重要的。

结语

利用中西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并鼓励学生发言,开展批判性思维的教学活动,从而形成教学相长的模式,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受益匪浅的选择。Amy老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反馈以及亲身教育实践的经历,不断摸索更加合适的教学方法,以便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吸收复杂的知识。“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Amy老师就是这样一直积极地归纳总结她在合作办学环境下开展教学活动的心得,以期更好地促进教学。

撰稿:刘沛函 摄影:刘钰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