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03-1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40
“良师益友”系列报道之四(陈文渊): “ 如果自己不幸福,又怎么让别人幸福”

陈文渊,于20157月到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工作。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专业课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努力工作,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的理念贯穿在工作中,赢得了学生、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思想素质良好,自觉树立大局意识

陈文渊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他在我院的工作中,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积极配合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特别是塔大课程改革试点方面,陈老师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每周教学工作达到18课时以上。他的工作既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也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楷模。

   教学水平精湛,潜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陈老师一直承担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多门澳方课的教学任务。主要负责的课程有:KXO101管理信息系统、KXO206数据库管理系统、KXO231信息和通讯技术项目管理、KXO223系统获取和实现等。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表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做到课证融合、课赛融通,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快、更好地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他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2017年,他任教的课程获得了塔大教学副校长亲自签发的课程教学嘉奖信,这说明了他的课程的教学质量受到了澳方的高度肯定。

坚持德育为先,为学生提供学业规划

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陈文渊老师还关心学生的学业成长,多次为学生进行专业形势教育。他对“信息管理”专业这个名称进行过独到的阐述,即Information Management & Information Systems,可以分割成ManagementOrganizationIT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四个部分,并为学生进行一一解读,重点分析项目管理中整体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沟通管理等。陈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基础概念的同时,也注重介绍当今时代的一些重要技术,例如Big dataAndroidAIPMP等。陈老师还经常通过多例对比阐释,建议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应结合实践,与时俱进,培养提高个人道德素养和能力。他鼓励学生们,只要有才能,到哪里都能闯出一片天。

在一次信管专业的形势政策课上,陈文渊老师建议学生应该提高获得幸福的能力,并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们觉得幸福是什么?同学们也积极踊跃进行发言。有的同学认为幸福是睡懒觉,有的同学认为幸福是每天都可以开开心心,还有同学则认为幸福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陈老师肯定了每一位同学的独立思考后点评说:“如果自己不幸福,又怎么让别人幸福”。陈老师还围绕工作、事业、使命三个主题举例:一位被称为日本米饭之神的86岁日本老人村嶋孟先生,50年如一日专心于自己最喜欢的事:古法煮米饭,成为当地人人称道的煮饭仙人。通过此例,陈老师告诉学生们,若一个人能够专注于一件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每一位高校教师的人生座右铭,正是由于这份信仰和热爱,让陈文渊老师在这三尺讲台上书写着美好幸福的人生!


(供稿: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