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03-1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84
“良师益友”系列报道之三(Erin Roehrer)——以理想为动力,以实践检真理

    Erin Roehrer博士,塔斯马尼亚大学理工学部信息通信技术专业教师。从20132月到爱恩学院开始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塔大专业课教学,至今已有六个年头。

    她潜心教学改革,采用多种方法加强学生在学习过程的参与度,投入大量时间在课外给学生答疑解惑。她上课时精神饱满,肢体语言丰富,一节课下来,她在黑板上的板书经常要写掉好几面,因此她的课上学生的抬头率超高。她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育人理想,培养人才

   选择教师职业,是Erin的选择,也是她对自己的肯定。教书育人是她的理想,通过自己良好的表达能力,培育人才是她的愿望。成为教师后,“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她一直以来身体力行的教学标准。同时,她坚信“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成果,并通过各方面反馈进行完善。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她通过自身的努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践行自己理想的同时,提供给学生们实用且全面的帮助。

  中澳差异,多元教学

   爱恩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它为爱恩师生提供了上海海洋大学及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教学资源。作为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教师,她非常享受在爱恩学院授课的时光,认为这是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一次历练。中国与澳大利亚语言不同,人们的思维模式和沟通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这对她来说是一项考验。备课时她需考虑:以哪种方式讲解内容,同学们可以理解的更加透彻;对于哪些问题,同学们可能有疑惑或是不同的解读;对于某些问题,同学们会有怎样不同的想法和答案;以什么方式实现更好的师生沟通等等。这些都是她在摸索的问题,并且在不断实践、尝试取得最理想的答案。

   同时,针对中澳学习环境的差异,她一直致力于创建出一个适合中国学生的学习环境。在东方教育中,题目的答案普遍有唯一解;而在西方教育中,学生更倾向于运用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会与老师进行问题的探讨和分析。根据这一显著区别,她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与老师交流,有任何问题都要及时与老师沟通。此外,为保证学习效率,课前预习(书本及Tutorial)及课后知识巩固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同学眼中的外教老师

基于课程教学安排,她每学期有3-4周的时间在爱恩学院进行教学,她可以有效率、有质量地完成教学目标,并且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Erin老师,她授课时详尽的课程内容及耐心的答疑态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希望在大课(Lecture课堂中,以多媒体技术为媒介,联系实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以此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理解能力以及思考能力。不局限于课本知识,她也会强调如何将理论结合实际进行应用。例如,每次Lecture结束前,她会选择相应章节所提供的一个案例,以其中的问题巩固此次课程的知识点,并且教大家如何去分析案例中的信息,以达到利用特定的、已掌握的知识来解答问题的最终目标。在小课(Tutorial中,她针对每周的Tutorial作业都会给予详细的解答。例如,在KXO221系统需求分析与设计这门课讲解“决策表(Decision Table)”时,从分析案例的每一个细节,罗列每一种条件以及动作,到最终按步骤画出整个决策表,无论是步骤还是内容都非常详尽并且遵循相应的语法规则。

   无论是Lecture还是Tutorial,在每节课之后,她都会提供学生提问答疑的机会,并且鼓励大家提出问题或者自己的想法。这不仅建立了师生沟通的桥梁,也使得她能够捕捉到学生的学习动向,从而更好的对教学内容做出相应的改变。

  结语

Erin老师一直在教育事业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己严谨、奉献的态度,帮助着所有的同学,以自己良好的师风师德来践行“传道、授业、解惑”。同时,她致力于搭建师生沟通的平台,保证与同学们的交流,这也体现了“彼此是师生,亦是朋友”。她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及独特的教学模式,为教育事业的筑建添砖加瓦。  

  

撰稿、摄影:归黄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