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4-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9
面对面沟通,心连心共育——爱恩学院2017年大三学生家长会纪实

    2017415日下午13:00,爱恩学院在上海海洋大学教工之家成功召开了爱恩学院2017年大三学生家长会。此次会议得到许多家长的支持,他们有的来自黑龙江、新疆、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等较远的地区,可谓是来自四面八方,人数达130余人。


    本次家长会的主题是“面对面沟通,心连心共育”,其作用是“了解现状,规划未来”。会议分为两部分,首先是爱恩学院做集中报告,其后家长与老师进行面对面现场咨询和沟通。

    会议伊始,大三年级优秀学生代表邹易就三年学习和生活经验进行分享。她指出一个人是否优秀,不是由成绩决定的,而是由这个人的思想决定的,在爱恩,她收获到的不仅有知识,还有浓浓的师生情!而后,邹易同学通过与自身有关的三个故事来讲述其在爱恩三年的成长——其一是责任与担当,专业课老师们每天面对不同的同学,却要回答很多次相同的问题,在他们耐心的态度中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其二则是关于团结与互助,大二时的微观经济学课程,优秀的同学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在自由讨论中开拓了思路, 因此学会了多角度看待问题; 最后,通过其个人在爱恩的学习与成长对家人、老师、爱恩表达了感激之情。从这里出发,拥抱世界!

其后,教务主管倪瑾老师从四个方面即成长和收获、学院的教学资源、学生的学业现状和接下来的教学安排,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倪瑾老师指出,经三年的学习,同学们语言能力得到了提升,从而打下了扎实的英语基础,四六级英语的高通过率即可体现这一进步。同时,在国际化教学环境和教学方法的浸润和熏陶下,同学们的综合素养稳步上升。爱恩的教学模式与方法秉持着大小课的授课方式,采取严格的先修后续结构,以此来保障学习效率。另外,利用平时测评与期终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在充实的课业中增强了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而教学资源与学校的电子化教学平台(MyLOeStudenteLibrary)让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更加有效,视野也更加开阔!

随后,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袁盈芳老师以“回首,向过去告别;扬帆,向未来起航”为主题,就近年来爱恩学院毕业班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自爱恩学院2002成立以来,毕业生3900余人中,留学率超过25%,就业率在98%以上

而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可谓是严峻的,从大型招聘会激烈的竞争场面就可以看出同学们对就业的渴望,对此,袁盈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定位问题,从历年来的经验可发现技术蓝领意向者很少,“等” 的思想要不得;不仅如此,中小微创新企业也更加需要人才,同学们应该摆正心态,做到“先就业,后择业”;其次,要改变就业价值取向,审时度势,抓住机会,多去实践,积累经验;最重要的则是要有自信心,提升心理素质,抓住机遇,展示自己!面临毕业,家长们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学业督促,要保证自己的孩子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寻找实习机会,从而增强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接着,培训部主任施菁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职业技能培训的相关情况以及学院的两个暑期游学项目,鼓励大家积极进取,增强职业发展能力。

在家长会临近尾声的时候,爱恩学院院长王基组教授向家长们做了一份完整的报告。王院长主要围绕“了解现状”和“规划学生未来”这两个关键词展开,从学生成长、专业优势、毕业去向和学院资源四个方面做了汇报,让家长了解学生的现状、爱恩学院的办学现状、爱恩学院两个专业的优势,以及学院的有关资源,并就学生的毕业去向给出建议,以便学生和家长在占有充分信息的基础上规划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

最后,爱恩学院名誉院长孙行佳教授致辞,感谢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努力,有理由相信,也必须相信,爱恩的学生定会出彩!


(撰稿:汪德华、李嘉欣,摄影:陈烨、刘嘉琦、胡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