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43
做好每一件小事——记爱恩学院2014届校友石依可

    石依可,爱恩学院2014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在校期间担任过辅导员助理、导生负责人以及教务主任助理。现在香港城市大学留学深造。

待人真诚、有亲和力,这是与石依可学姐交谈后学姐留给记者的印象,也正是学姐这样的好性格才使得整个采访过程特别的顺利且愉快。

学姐回忆道,当她在爱恩读书的时候,觉得爱恩蛮累的,但虽然累,却很充实。回忆起在爱恩的日子,学姐说她很享受那段时光,每年可以遇到不一样的老师,体会不一样的上课模式。学姐尤其喜欢小英课,她认为那种学习的氛围非常好,会把口语练得非常扎实,并且对以后想要出国的同学也很有帮助。其次是后来的专业课方式,就和国外一样,要写课程报告(report)做陈述演示(presentation),尤其是presentation,是对学生的一个很好的锻炼。提高了这方面的能力,出国后直接面对这样的环境,也是可以无缝连接的。说到这里时,学姐回忆她刚刚到香港读书,老师第一次让大家做presentation时,很多内地来的学生当时都在紧张的念稿,而她因为爱恩的这种教育模式,上场时表现的就非常自然,还因此得到了老师的特别关注。学姐略有些无奈地笑道,爱恩每天都排课排的很紧凑,但这倒是教会了她永远不要放松、永远要去学习、要自己找事情做。

谈及爱恩的教育模式对学姐有什么影响时,学姐提到了“开朗”和“自信”这两个词。她说,不停的小组作业会逼迫内向的人学会与他人的协作与交流;而对于本就外向的人,爱恩这样开放的教育模式又会让你去接触更多不一样的人,学会交流与倾听,最后找到最好的方案。“所以无论哪种人,爱恩的教育模式对于他未来的人生都很有帮助。它给予学生的那种面对别人时的自信,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学习中,都是其他教育所不能比拟的。”学姐如是说。

学姐在爱恩期间非常优秀,在校期间担任过辅导员助理、导生负责人以及教务主任助理,后来又成功申请了香港城市大学当记者询问学姐是怎样取得这样成绩时,学姐的回答特别谦虚而中肯。她先是笑了笑,说:“这不算什么成绩啦!这是因为老师们都很好,不仅愿意收留我,还教我学东西!”谈到这里,学姐说希望现在的小朋友们做事情的时候不要挑三拣四,不要觉得什么事大什么事小而决定做或不做,每个老师的事情都很值得认真去做,因为我们都可以从中学到东西。只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工作和学习都是可以兼顾的。学姐回忆去城市大学也是一个偶然,因为她曾经在台湾参加一个会议时遇到了城大的教授,比较谈得来,且这位教授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于是学姐后来才有了去城大的意愿。从这一段小故事里,学姐也想要告诉学弟学妹们要在本科时多做一些research研究),写点文章发点会议paper论文,这样就可能得到一些会议的参与机会,并且结识一些可能对自己有帮助的教授。

提到学姐在香港的留学,记者忍不住问学姐,通过这段时间的香港学习,学姐对想要留学香港的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建议?学姐说,比起国外,香港更是一种文化大熔炉,同学们必须准备好接纳各种不同的文化、不同生活环境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在政治问题上,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极端,也不要被人利用,只要专心好好学习就可以了。学姐强调说:“只要平时候的时候好好对待爱恩的作业和presentation,你过来就会发现还是很容易上手的。”

再说到爱恩每年都会有的诚信教育活动,记者问学姐又是怎样看待“诚信”这个问题的?学姐回答说:“诚信是诚实和信任,扎扎实实地去做一点诚诚恳恳的事情。诚实是输出,信任是输入说真实的话让别人相信自己,不仅仅是考试或者写paper,更多是做人和做事。”记者听完学姐的回答,也不禁陷入深思。比起一些用于宣传的大道理,学姐说的更加贴近生活,抓到了现在大家正缺少的一点那就是“不论大小,诚诚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在采访的最后,学姐仍然告诫大家:“不要因为事情小,就不想好好去做。如果遇到想要抱怨的事情, 赶紧停下来暗示一下自己,多调整调整自己。成长就是这样,多反思自己,也就长大了。”

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的石依可学姐向我们展示了她眼中的爱恩和她做事尊崇的信念和原则。十分感谢她接受本次采访,并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故事。让我们一起祝愿学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且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也得到更好的发展!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