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4
自信执着与诚信——记爱恩学院2014届校友袁凯

    袁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4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作为爱恩学院团委曾经的主席,袁凯学长对于爱恩学院有着特殊的感情,看待事情的角度,思考的方式也并不是那么的平淡无奇。

    首先,当提及他眼中的爱恩是怎么样的,他回答了两个词语“自信”与“执着”。 “自信”, 是第一个映入袁凯学长脑海里的词。他说道,曾经来自五湖四海略显稚嫩的我们,汇聚到这个陌生的“国际”学院,带着一丝胆怯和期待去迎接我们的大学生活,殊不知等待我们的是无穷无尽的essay(小论文)以及从未尝试过的presentation(陈述演示)苦恼着、埋怨着,却也是在这一次次的通宵熬夜中,我们潜移默化的成长了——从那个拿着词稿还颤颤悠悠的菜鸟,变成能在讲台上完满的做好一场presentation的国际范,由那个不善交际的害羞少年蜕变为在公众场合能滔滔不绝的自信青年。这份自爱恩特有的学习氛围得到的自信,能让爱恩的学生变得与众不同,当我们行走在校园里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朝气和自信一定感染着很多人;我也相信,属于爱恩人的这份自信一定能在我们未来的生活中帮助我们。

而对于执着,袁凯学长无比感叹,爱恩的孩子们可能从未做过海报,一个个却能做的有模有样;从没接触过正式的interview(求职面试),却在认真准备后能胸有成竹的应对。这一切都来自于那份把事情做好的执着。他自己也曾少年轻狂,他不曾在意过别人的冷嘲热讽,和伙伴们乐此不疲的努力着。当然,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段时光里无怨无悔。爱恩人的这份执着,是能把世界都改变的超能力。他记得自己刚进大一的时候,爱恩有句标语写着“你的精彩未来从这里开始,爱恩因你而更加精彩。”回想起过去点滴,无不印证了这句话的正确与真实。

    作为一个优秀的毕业生,他曾经在校的表现也是让人密切关注的。在他处于求学阶段的时光当中,学习成绩属于中等偏上,拿过几次奖学金。不过他实在不热衷于学术,去图书馆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所以肯定不算学霸。袁凯学长把自己课余的时间都投身在学生组织的工作上,换言之,对于他来说,也算没有浪费时间。但严肃点说,爱恩的学生挂科在袁凯学长眼里实在不太应该,堆积如山的作业汹涌袭来的同时也在告诉我们,很多的平时分已经被累积了。大一的基础课程在考前老师也会给很多辅导。至于那些没有用心复习却嚷嚷课程太难,平时作业太多没法复习同学,学长奉劝了一句:未来在社会上,没人教你做事,你会得很惨。

当提及他是如何取得现在的成就的,袁凯学长也是颇有感触。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只是一个普通二本学校出来的本科生,但最后,他可以很自信的说:我靠自己进了罗氏(500196名)。其实当初在踏上求职道路之前,他也幻想过成为一个励志哥来给周围的学弟学妹们信心,告诉他们其实学校背景真的不会成为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可惜的是,他并没有成为网上那些即便背景平平却手握十几个工作机会的“大咖”。从他身上,我们所能看到的也许是更真实的景象:因为自己学校背景相对普通而四处碰壁,错失心仪的工作机会后的遗憾。世界上其实并没有那么多屌丝瞬间逆袭的故事,也没有那么多写下那些神乎其的求职攻略,并且自己轻松进入500强企业的牛人,惟独有的,是坚持后的海阔天空。程浩(《生命单行道》作者,至离世一直与病魔抗争)说: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我们都或许迷茫过,但至少要有个信仰:无论将来你做什么,沉下心,脚踏实地,就有希望和机会。”在爱恩,很多人会在出国和就业之间不断徘徊,包括曾经的袁凯学长,而他的答案也许会令你失望:看你自己想要什么。

其实这个答案也是周围优秀的前辈们告诉他的,起初他也对这形同虚设的答案心存疑惑,直到有一天,他突然觉得只有社会上的摸爬滚打才能鞭策自己成长,磨掉身上的棱角,所以袁凯学长毅然决然的走上了求职路。出国和就业的价值孰轻孰重,是根本不存在标准答案的。我们要做的是一定要好好地分析自己,判断到底哪个选择会给自己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毕竟在自己经历的多场面试里,海归和名校的档次也的确参差不齐,说句实在的:不过如此。袁凯学长还说道,人生转折点上的决定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旁人能做的只是给你一些参考意见。也许要经历、甚至失去些东西,你才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不过无关紧要,到那一刻,不要有任何的踌躇,自己选的路,甭提跪着了,哪怕躺了,也要滚完。只要记得带上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的奋斗,每天进步一点点,成功一定在望。

最后,袁凯学长给予了爱恩学子一些寄语:生活,或云淡风高,或疾风骤雨。但,选择以怎样的态度渡过,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一言以蔽之,笑着或哭着,都是一天天过,我们自然有选择追求幸福快乐的权力。2015毕业季近在眼前,请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是更好的自己。只愿无论走到何方,都不负“爱恩人”我们这个共同的标签。毕业季,曾经的少年们,愿快乐能常伴你左右,心中芳华永驻。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