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6-12-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70
心怀理想,笃定启航——记优秀学生沈碧璐

沈碧璐,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3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温文尔雅却又热情洋溢,些许可爱却掩盖不了内心的平和与笃定,一个面对荣誉低调谦逊,梦想着技术改变生活的女生。

心怀理想,笃定启航

对于沈碧璐来说,来到爱恩学院是个美丽的意外。她说:我很不幸,以刚刚达到录取线的高考分数被调剂进入爱恩学院;但我又极其幸运,学院国际化办学,70%的专业课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全英语教学,使我接触到了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所以,她认为是命运的安排让她来到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选择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该感谢它打了个擦边球,而且恰好打在了球台上檐。误打误撞进入信管领域的她,经历了与大多数人一样迷惘而充实的大一。迷惘的是不知前路何处,专业到底是否会成为自己所爱;但同时,社会实践、乐团排练、志愿活动等等,都让初入大学的她感到激情澎湃、斗志昂扬。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既来之则安之,竭尽所能地想学到最好。

《百年孤独》里最大的悲哀是每个人都不懂的爱情。因此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征服了所有人,却输给了自己。倘若大家也是这样,不懂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是一味地追随着大流。按照社会的标准要求自己,到最后可能反而一无所有。沈碧璐同学能给自己合理的定位,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并为此做明确规划,凭借自制力和时间规划能力高效完成每一项规划,也正是战略上的勤奋和高效的习惯,让她work hardplay hard,在学习工作时高效,在放松休闲时尽兴。

热心志愿,乐此不疲

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沈碧璐十分热心于志愿者服务,她的眼中闪烁着对公益的热爱,嘴角时常带着一种让人无比暖心的微笑。一路坚持,在大学期间,她参加了许多志愿者活动。她是2016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及花样滑冰队列滑大奖赛志愿者,2014级学习负责人,2016年爱恩学院项目认证工作志愿者。在校外,她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慰问孤寡老人,去当地敬老院给老人剪指甲,参加无偿献血及其志愿者,这些工作让她深深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甘心为人的魅力所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是她最大的快乐。

她说最记忆犹新的是参加2016年上海浦东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青年志愿者活动。由于海洋大学临港校区偏远的地理位置,活动承办方要求每位志愿者于凌晨310分集合。她作为爱恩学院志愿者的队长,在清冷的黎明2点半爬起来,召集好一起服务的志愿者,一同出发。此时天上月光横斜,星影稀疏,但志愿者精神却在每个人身上熠熠生辉。回学校后更是累得全身散了架一般,不想说一句话,但她依然“乐此不疲”。每次听到陌生人对她真心的夸赞和感谢,或者是接受帮助者的一句关切问候和表扬,她都能感到自己的价值。她把这个看似浪费了大量休息和学习时间的志愿项目看作是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事业,在融入社会、服务奉献、锻炼自我的过程中,累并快乐着。

臻于至善,与时协行

沈碧璐是一个始终坚持追求卓越,渴望挑战自我向金字塔巅峰不断迈进的女生。她愿意坚持每天早起,看着偌大的校园一点点从睡梦中醒来;愿意坐在第一排,不管什么课,都能听得一丝不苟、如饥似渴;愿意为了一篇小论文废寝忘食,从早上六点直到晚上十二点一直查文献。也许她不知道这样做有多大的意义,但她明白时间真的不容再挥霍、梦想不容再搁浅。

 她是班级团支书、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新生班级导生,又是校艺术团的文体骨干生,加入多个组织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她很早就确定自己的目标。在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会利用自己每一段琐碎的休息时间去弥补因为社团工作而消耗的学习时间。与此同时,还带领学弟学妹一起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她很享受同组员不断磨合和完善的比赛过程。数学建模比赛使她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并促使在实践中去梳理理论框架,从而通过实践应用对理论进行丰富,从而进一步地完善所学的知识体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天意怜汗水,当努力参加的比赛都超乎想象取得嘉奖,当结束最忙碌的大三学年,得知成绩在当学年专业排名第一时,她没有欣喜若狂,没有激动难安,有的只是平静与欣慰。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她最怀念的都只是那些只有自己才能体会的孤独而深刻的幸福。

再度启程,续梦未来

提起之前的荣誉,她更多的是谦逊和低调。之前所得到的肯定和认可固然可喜,但她始终觉得自己不能被眼前的光环所迷惑。得到的越多,其实反而越要谨慎,时刻反省。

有着明确目标和详细规划的她准备在国内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管科强调利用定量化、信息化的方法精细解决管理中的决策问题,大量研究依赖于数学和计算机这两项基础工具,有着很多沈碧璐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她坦言这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将有足够的积极性、主动性及针对性去学习,继续以一颗坚定的平常心去面对前行路上的种种机遇与挑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追梦的路上,她会一如既往地努力认真、执著刚毅。从昨日一路走来,风雨荆棘不曾使她放弃退缩。明天有什么在等待着她?并不确定。但她相信,只要去努力,总可以为自己赢一份无怨无悔、问心无愧。

脚踏实地,心向远方,与君共勉。


奖项及荣誉:

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3-20142014-20152015-2016学年第一、二学期均获得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4-2015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侯朝海奖学金;

2015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市三等奖;

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民乐专场甲组二等奖(团体);

BNP Paribas AceManager 2016,全球20%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新大赛(包装设计类作品)上海海洋赛区二等奖

第五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产品设计作品)上海海洋大学赛区二等奖、(摄影作品)上海海洋大学赛区优胜奖;

第四届年年有易博文大赛校二等奖;

2015年上海海洋大学掠影海大摄影大赛优秀奖;

2013-2014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学生干部”;

2015-2016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优秀学生干部”。


(撰稿、摄影: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