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6-11-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42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记优秀学生谢天豪

    谢天豪,男,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3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上海市奖学金,六次上海海洋大学一等人民奖学金,上海海洋大学元鼎学院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他的任职经历十分丰富,曾担任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团委主席,班长等。除此之外,他也热心于志愿者服务,曾经担任过第十一届教博会志愿者、爱恩学院毕业典礼翻译等。先后被东华大学、上海大学推免研究生预录取,最终保送上海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把握时间,高效学习

 爱恩的学习在外界眼里的代名词就是“忙碌”。谈及忙碌,谢天豪当即引用了一位校长的话:“如果你的大学不奋斗,你不认真去学习的话,你要青春干什么?”所以,他觉得在这样一个氛围之下,这样一个年龄段,不论是让自己忙碌也好,还是让自己奋斗也好,都应该让自己充实一点,为自己的未来做铺垫。正如莫言所言:“当你的梦想或者当你的实际能力支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就应该好好静下心来学习。”大学是个人能力提升的平台,谢天豪懂得如何充分把握时间,合理利用时间,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

 他认为要懂得学会做一个时间的掌控者,而不是被动的跟随者。尤其是体现在他个人的学习中,时间的重要性就更为突出。谢天豪的学习有四个关键点,一是时间的规划。合理规划平时时间,把时间都做好详细的安排,临时抱佛脚是十分不可取的。尽管,很多人都有Procrastination(拖延症),但只要从内心能克服它,也并非难事。二是找到学习的兴趣。谢天豪说他自己以前高中英语不是很好,但到爱恩之后的三年获得了一个突破,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找到了兴趣所在。至于如何培养,他选择了看美剧,通过看美剧锻炼英语兴趣,不过不是单纯地看,而是边看边做笔记。他回忆说,当初自己看美剧《老友记》时整部剧看了不下十遍,坚持每回都做笔记,所有的笔记纸张像A4纸张大小一样的积累了许多本,这就是他如何把兴趣变为学习动力的方法。三是要设立自己的学习目标。他自己的目标是读研或者出国,他认为,未来的发展就是保持学习动力最好的源泉。四是及时反馈,老师每节课的内容都要在课后消化,及时答疑,每周学什么答什么避免考试前一切从头学习,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共同兼顾,充实生活

 谢天豪认为大学生不应当只埋头于学习,还应参加一些学生组织,锻炼并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说:“在大学中培养的是认知能力,那非认知能力的提高和培养就得通过学生组织提供的平台。”所以,他自己在大一时就选择了加入了学生会,大二时他是团委学生会办公室的部长,曾任爱恩团委主席,现任兼职辅导员。另外,他还在大一时兼任班长一职。

 除此之外,谢天豪也强调,工作中不应是单枪匹马一人独干,而是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并与伙伴们保持良好的关系。而谈及合作的方法,他认为多沟通很重要。由此,既可以增进感情,又可以放松心情。可谓是一举两得。毕竟工作固然重要,但娱乐也是很有必要的。正是这种劳逸结合的工作方式,使得谢天豪受益颇深。其中,他认为自己收获最多的便是情感,尤其是同伴之间真挚的友谊。学生组织是一种契机,提供给学生一个平台,使组织里的每个人感受到一份归属感,巧妙地把大家连成一个整体,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每个人都是这个家的家庭成员。而只有一家人互相学习、共同协作,尽心为同学们服务,才能把组织建设地更好、更完整。最后,他感叹道,三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很难忘。

忆往昔峥嵘,怀感恩之志

 在谢天豪眼中,四年海大的生活转瞬即逝,告别了大一的年少轻狂,走过了大二的充实愉悦,经历了大三的忙碌收获,迎来了大四的不舍与珍惜。在谢天豪眼中,今天点滴的收获和小小的成就离不开老师不断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鼓励,在大学的岁月里,他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行动脚踏实地的走着青春路上的每一步,用自己言行向大家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获得奖项

奖学金类:

1、荣获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荣获20142015学年度上海市奖学金

3、荣获20152016学年度上海市奖学金

4、荣获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5、荣获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6、荣获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7、荣获2014—2015年度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8、荣获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荣誉称号类

1、荣获2013—2014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荣获2013—2014年度上海海洋大学学风领航奖

3、荣获2013—2014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4、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5、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6、荣获2015—2016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干部”荣誉称号

7、荣获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专业成就奖”

8、荣获上海海洋大学元鼎学院优秀学生称号 (我校1%学生组成的学院)

9、作品《中外合作办学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和改革结题报告》获上海海洋大学元鼎学院2014级结题报告三等奖


志愿者经历:

120131003日 参加无偿献血

220140421日担任第十一届教博会志愿者

320140509日担任爱恩学院家长会会志愿者

420140708日担任爱恩学院毕业典礼翻译(为塔斯马尼亚大学校长翻译)

5201409月担任爱恩学院品读海大志愿者

6201409月担任爱恩学院迎新志愿者

72015512日参加爱恩学院“高级英语听说班教学汇报与研讨会”志愿者(presentation展示)

8、Volunteer assisted to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quaculture &Fisheries(ISAFE2)第二届亚洲渔业论坛志愿者

9、2016年上海海洋大学塔斯马尼亚日志愿者(活动组织)


(撰稿、摄影: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