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5-11-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02
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UTas爱恩学院学生 刘杨专访

    个人简介:

    姓  名:刘杨

    英文名:Emily

    出生日期:1990年5月

    在生活里,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喜欢与人分享交流,分享对生活对工作的感悟。把生活看做一个学习的过程,用心,时刻都能进步。

    兴趣爱好:喜欢听歌,散步,打羽毛球;喜欢交朋友、有空也喜欢看书;

    所获奖励:

       2013年7月被评为塔大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干部荣誉称号等。


    记者:刘杨同学你好!我是塔州华人报的记者马春广,很高兴你能参加我们的专访。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刘杨:嗨,大家好,我是刘杨,现在在塔大就读研究生,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

    记者:请问你是什么时候来到塔州的呢?现在在修什么专业?

    刘杨:我是2012年7月中旬来到塔州的。现在在塔大学习会计专业

    记者:你已经来到塔州一年了,你对塔州感觉怎么样呢?有什么印象比较深的事情吗?

    刘杨:嗯,是的,准确来说已经有一年零一个月了。最初来到塔州的时候还是有点不适应的,毕竟是人生地不熟,然后心思全部都放在安排住宿,生活等琐事上面,也没有几天时间到处看一看。不过 塔州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宜人的气候,优美的环境。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的路都是蜿蜒曲折高低不平的,不像之前见到的都是笔直的马路,每天到学校感觉都要翻山越岭。

    记者:听别的同学说,你的家境也不算富裕,那么当时是什么勇气让你选择了留学这条路?

    刘杨:确实,我家里爸妈都是下岗职工,几年前父母做起了小生意,家里爷爷奶奶还有外公外婆都是农村的,没有什么政府的养老保障,年纪也很大了,需要父母的照顾,同时,我又要读大学,所以父母身上压力很大。即使在我们那个小县城来说,我的家境就是很一般的那种。我在高消费的大都市上海读的大学,跟自己身边的同学比,我知道自己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乐观,所以当很多身边的同学都在考雅思,考托福准备出国深造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奢望过有机会也走出国门,一心只盼赶紧毕业,可以找份差不多的工作来减轻父母负担。在我大三即将结束,准备全身心的投入到找工作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我接到学校通知,告知我因为我成绩优异,学校可以推荐我到塔大继续深造,上海市政府会给我一些经济补助,塔大这边我也可以拿到25%的奖学金。这个消息对我来说真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能够出国留学,开阔眼界,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一直只是我心中埋藏很深的梦想。以前不想出国继续深造的事情是考虑到父母的经济压力,我不可能自私的只追求自己的前途,让父母那么辛苦。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摆在我的眼前,我父母也非常鼓励我,他们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他们始终坚信读书才是未来的出路,我衡量了一下利弊,鼓起勇气选择了留学这条路。在这我真的非常感谢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爱恩学院,如果不是我的母校给予我这么大的支持,我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实现自己的留学梦。


    记者:在准备留学的过程中,你有过迷茫吗?遇到了哪些困难?

    刘杨:有过,刚开始的时候还是犹豫不决。我考虑的最多的是经济问题,我不怕吃苦,愿意去勤工俭学,可是不知道前面的路我该怎么走,万一我找不到工作来补贴自己在国外的生活费用怎么办?爸妈的积蓄都用在了我的身上,那么他们以后养老可能都会成为问题。而且我本来是可以找一份工作给家里出一份力  的。 所以当时内心真的很纠结,在准备的过程中几度想要放弃。

    记者:面对这些困难你是怎么克服的呢?

    刘杨:我母校的领导和老师对我都特别的关心,在我情绪一直处在低谷犹豫不决的时候,我的辅导员老师一直关注着我,找我谈心,她跟我说你还年轻,年轻的时候就该有魄力去闯荡,提升自己的阅历和能力。虽然可能你父母现在要辛苦点,但是你现在是在为自己以后打基础,这可能是你以后人生巨大转变的最重要的一块跳板,你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以后你有所成就了,你父母也会感到很欣慰。同时,学校的老师还帮助我了解最新的就业形势,专业未来的就业趋势等等。经过跟父母,老师们反复沟通,让我从心理上感觉目前来说出国学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错过了这一次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考虑再三才下定了出国继续深造学习的决心。

    记者:基于你的这种家庭条件,你在塔州学习期间是怎样去克服自身困难去减轻家里负担的?

    刘杨:在塔州学习期间我在完成课业的同时,利用课余、周末时间去打工。我刚来塔洲半个月的时候,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我第一份兼职工作,当我第一次拿到我的薪水的时候我已经激动的热泪盈眶了。为了能多赚一点钱,我最多的时候同时兼职四份工作。其次,自己在生活上也很节俭。现在来塔洲已经一年多了,我已经可以完全自己承担自己的生活费用和学费。虽然有时候很羡慕自己的朋友和同学有父母的强大经济支持,不用为经济问题发愁,可以到处游玩,但是,我也为我自己感到骄傲,我觉得苦难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在辛苦的同时我比同龄人收获了更多。

    记者:这一年对你来说也是不容易的一年,不过人生就是需要一些历练,我相信通过这些历练为你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铺垫。我听说学校专门为你一个准备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能给大家讲述一下是怎么一回事吗?

    刘杨:这个我想说的是非常感谢塔大能为我专门地办一场毕业典礼。由于我是大三的时候就过来塔州读书,有一些的课程还没有修完,是到这里继续完成的,而今年七月份(注:2013年7月)是我们2009级学生的毕业季,虽然我知道自己有幸是我们整个2009级两个优秀毕业生之一,这对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但由于我在塔大这边的寒假比较短,加上考虑到经费的问题,没办法回上海去参加自己毕业典礼。我母校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的领导非常关心留学在外的我,知道作为优秀毕业生的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圆满地度过大学唯一的典礼,就多次和塔大的领导沟通,安排了这次的毕业典礼,也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可以说我的大学没有遗憾了。


    记者:你确实是很优秀,在以后的道路上也一定会越走越好。借着我们媒体的平台对父母,老师以及所有关心你的人说点什么吧。

    刘杨:谢谢塔州华人报这个平台,我想通过你们的媒体平台首先感谢我的母校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是学校的悉心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也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悉心关怀让我们这种小地方来的学生跟其他大都市的学生一样有了这么大的舞台来展现自己,千言万语的感激之情在我心中汇集成两个字:感恩。 以后有机会,希望可以为自己的母校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当然,我还要感谢我的父母,全力支持我,我想说:“老爸,老妈 我爱你们,你们是全天下最好的父母”。最后,感谢一路上帮助我,关心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让你们为我骄傲。


(文章摘自《塔州华人报》2013年9月 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