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7-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76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陈甚男同学的就业理念

    陈甚男,女,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级信管1班,2014届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过上海海洋大学百年校庆志愿者组长。现在是贵州省西部开发报社扶贫开发周刊的实习记者。

    “人要趁年轻多做点事情,多吃点苦。”这句话陈甚男同学在采访中提到了不止一次。柔中带刚,既有小女儿舞文弄墨的细腻,又有大男儿金戈铁马的豪迈。这就是她带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怕吃苦,比起物质更重精神。

    陈甚男同学对于就业的想法是一进入大学就有的,那就是——考公务员。可能是受家庭环境影响,她坚持了这个想法四年,直到最后关头,在省考过后两天,她改变了主意,去考了报社。突然改变主意,是因为她觉得这个工作可能更适合自己。公务员的话就是坐办公室,可能没这么多学习的机会。在报社考试中,由于成绩位列第一,使得陈甚男同学对于做这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而爱上这份工作的原因是因为,她发现记者这个职业去的地方多,见识也多,在工作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对于继续深造学习,陈甚男同学是将考研这件事情放到工作后再进行。她觉得读书这么多年了,想换个环境。

    至于如何克服自己非新闻专业科班出身的“短板”,她认为学习是唯一可以弥补自己劣势的方法。“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能忘记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比别人优秀。这个学习不只是理论方面,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事情。像我现在做记者这个工作,记者不只是别人说的采访和写稿,更重要的是为人,有了人脉,才能做好之后的采访和写稿。”

    对于面试技巧这个就业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陈甚男同学的建议是:“首先是不要紧张,就是真的紧张也要装出来不紧张(因为上次面试,有个女生就直接和面试官说她紧张,结果分数最低);其次就是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前一天晚上背熟(会有加分),自我介绍一定要出彩,不要从网上抄那些千篇一律的东西,要有自己的特色。最后在回答问题方面的话,要利用好考官给你的思考时间,把自己的思路理清,问题不一定答得多好,但是一定要有逻辑性。善于抓点!逻辑很重要,能体现出你的思维能力。”

    在就业与择业这个问题上,陈甚男同学认为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她建议趁现在年轻,什么工作都可以做,不要把工资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千万不能眼高手低,有时候只要工作好,能锻炼自己,就算没有钱也要做。“我来这边工作,前两个月的工资每个月还不到1000元。但我依然做的乐此不疲。切忌,刚毕业就安于享乐。”

    当谈到刚参加工作遇到的困难时,陈甚男同学回忆道:“刚来的时候采访完了回来,要写稿子了,完全懵了。直接是没有思路,连第一句话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后来我就尽量多去问单位有经验的前辈,不怕错,把写好的稿子给各种前辈看,让他们帮着改。慢慢的就会开始一点点进步起来。”

    自己与同事相比,陈甚男同学认为自己的优势是能吃苦,在单位里面尽量揽下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

    在采访的最后,陈甚男同学建议我们现阶段要学好现在的知识,在就业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她最后提醒道:“一份工作的价值不是体现在‘钱’上,而是在你是否收获了快乐和得到了自我提升。”

    “享受”吃苦的陈甚男同学给记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心态还是经历,她都无疑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让我们祝愿她在未来的记者道路上一切顺利,越走越好!

                                                                                                                  (撰稿:黄一奇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