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12-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29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职责

    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院的学生教育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是在学校和学院领导及党总支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生在校期间事务性工作做好基础服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发展、学风科学创新创建等模块发挥管理、组织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体现沟通、尊重、引导、激励、提升、多元化、多选择、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和原则。具体职责有如下所示:

  1、抓好宣传与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引领学生先进思想理念,树立远大人生目标。
  2、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加强学生党支部和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和党员的组织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留学期间党员的组织生活管理以及发展工作。
  3、加强学院共青团建设,指导院学生会以及学生社团开展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定位“一体两翼”的学生骨干管理层级,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社团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4、加强学风建设,广泛开展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创造能力。根据不同中外教学特色组织相关学生导向性教育
  5、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文明离校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做好各类学生骨干的教育、培养、考核工作和学生评优评先工作。
  6、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健全危机干预机制,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疏导和教育管理,切实维护学校和学院的稳定。
  7、加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落实“奖、贷、助、补、保”五位一体的助学服务工程。
  8、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中西交融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9、完成学校、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生事务工作

  • 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开展学工与教务的沟通和联络,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共同组织开展考风考纪教育以及查寝、查课工作,从严要求,加强管理,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考试纪律,促进学风建设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深入结合。  

  • 大学生党建工作: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大力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工作中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的监督保证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跨越式快速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 团学建设工作:在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委员会的领导下,设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明确“一体两翼”制度,带领学院社团、相关学生组织,开展团委、学生会相关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 职业生涯发展工作:确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奋斗目标。准确定位职业方向。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塑造清新充实的自我。发现新的职业机遇。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增强职业竞争力。根据学生个体特性,指导就业、考研、留学深造、创业等不同职业生涯发展。  

  • 学生奖助勤贷工作:负责学院学生的各项、各级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国外奖助学金管理工作、勤工助学信息收集,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和管理工作。 负责社会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管理、困难补助发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的落实工作。  

  • 日常事务性工作:包括学生证管理、学籍变动管理以及在读证明、证明开具、违纪及处分管理等;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期间部分工作,以及开学典礼、运动会、专业赛事、主题晚会等大规模活动观众组织等。  

  • 学生留学事务协助:负责学院学生出国留学基础咨询、离校期间学籍管理及学生事务管理,协助教务等部门做好学生出国期间的跟踪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