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0-03-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08
2010年3月25日爱恩学院接受上海教育电视台采访

一、【问】上海海洋大学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是两所百年大学,请简要介绍一下两校情况?

【答】

上海海洋大学前身是建于1912年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上海海洋大学。学校原为农业部部属高校,2000年起由农业部与上海市共建,属地管理。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教育体系完备,学科门类众多,办学特色鲜明,农、理、工、经、文、管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下设12所学院,目前,学校拥有普通本专科生12000余人,研究生1140余人。

塔斯马尼亚大学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四所大学之一。1890年建校于赫巴特。塔斯马尼亚大学提供范围广阔的课程,其教学科研地位被世界公认。在科研成果上,以科研最高殊荣----五星载入《2006年名校指南》(澳大利亚仅有8所高校获此殊荣);位居亚太地区大学前100强和全球前500强大学行列。大学拥有6个学院,每个学院均可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校学生数21000多人,其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2000多人。

二、【问】请简要介绍一下爱恩学院九年来的办学情况?

【答】

爱恩学院由上海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创办的中外合作办学实体,2002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两校合作举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20081月,为上海市第一批经教育部复核通过的两个中外合作本科项目,不是独立的二级学院。采用“4+0”培养模式,纳入国家本科招生计划。目前已招收8届学生(市场营销专业为7届),在校学生人数达到1600多。

三、【问】爱恩学院合作办学的最大特色是什么?

【答】

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爱恩学院毕业生可以获得“一个学历两个学位”。“一个学历”是指上海海洋大学的毕业证书。“两个学位”是指上海海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两个专业都是管理学学士)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颁发信息系统学士,市场营销专业颁发商学士学位)。塔斯马尼亚大学在中国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与塔斯马尼亚大学在澳大利亚本土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相同。

第二是在办学上学校引进塔斯马尼亚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具体体现在采用塔大的保持国际领先的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制度和考评办法,并为我校所用。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由我校与塔斯马尼亚大学共同制定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满足双方的培养要求,并且不低于塔斯马尼亚大学在澳大利亚国内所培养学生的标准和学术要求。

第三是在培养模式上采用4+0培养模式,4+0指的是4年全部在国内学习,也称为是“不出国的留学”,学生同样享受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四、【问】爱恩学院教学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

1. 培养熟练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1.1 采用澳洲全新的英语教材和教学模式

1.2 外籍教师任教

1.3 680学时的英语强化训练

1.4 采取25人小班授课,采取互动式的教学方法,经过一年级的学习,99%的学生雅思成绩能达到5.5分的水平。经过四年的学习,99%以上的学生获得大学英语四级合格证书,近70%的同学获得大学英语六级合格证书。

扎实的英语功底帮助学生在全国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来有6人次获一等奖,10人次获二等奖,8人次获三等奖。

2. 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2.1 24门专业课有17门(70%)课程采用英语教学,专业核心课程全由塔大教师任教

2.2 引进国外最新版本的英文教材,反映该课程的前沿知识和最新内容

2.3 采用国际化的课程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是大班理论课+小班辅导课的模式。小班课能关注学生中的差异,能与教师互动,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是塔大教学的一大特色。

2.4 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每门课程都有详细的教学大纲、PPT等教学资料,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2.5 采用网络化教学,学生能通过密码在MyLo网站获得有关课程的资料,也能查阅塔大图书馆的资料,学生的作业也通过网络上交,学生可以在网上查阅成绩,也能通过电子邮件和主讲教师、辅导老师进行沟通。

五、【问】爱恩学院是怎样保证办学质量的?

【答】

1. 两校成立联合教学管理委员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检查和监控教学质量,并解决在教学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平时教学上的问题,随时有二校的学科协调员讨论解决。

2.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每年定期进行三次教学质量检查。其中,海大每学年进行两次教学质量检查,塔大每年11月份进行一次教学质量检查。

3. 严格的教考分离,塔大考试中心提供塔大课程的作业、考试试题。专业核心课程的试卷全由塔大教师批改,同时也对中方教师所担任塔大课程的作业和考卷的批改进行核查。

六、【问】爱恩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

09年我们与毕业生一起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院毕业学生342人,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双学士学位”的320人。已申请出国留学的毕业生74人,占总人数的22%,其中有14人到塔斯马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另有60多人申请到英国、美国、荷兰、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攻读硕士学位。知名学校有:澳州的新南威尔仕、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英国的伦敦大学、曼彻斯特,美国的宾特利大学等。

国内考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共计有13人被国内名校录取,这些学校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州大学、东华大学等。分析原因主要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四门功课中有三门已经被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掌握并且在英语功课方面有绝对的优势。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院一位湖北生源的毕业生凭自己过硬的素质直接获批上海市户籍审批手续,这在本科生中是非常不容易的。

几年来,爱恩学院毕业生受到社会的肯定和欢迎,他们的主要工作去向是政府机关、中外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等。比较知名的企事业单位有:新华通讯社上海信息社,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有限公司,京瓷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交通银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上海市浦东新区地方税务局,微创软件公司,深圳发展银行,欧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邮政等。

七、【问】爱恩学院毕业生赴塔斯马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有哪些优惠条件?

【答】

1. 成绩优秀的学生可提前半年赴塔斯马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 毕业生赴塔斯马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费可减免10%,优秀学生的学费可减免25%。

八、【问】2010年爱恩学院的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答】

1. 爱恩学院的招生完全纳入上海海洋大学国家招生计划,由上海海洋大学招生办统一实施管理。

2. 爱恩学院2010年计划招收400名学生,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计划招收200人,市场营销专业招收200人。

3. 两个专业面向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

4. 招生对象:参加高考高中生毕业生

5. 英语要求:上海市考生通过市考试院组织的外语口试

6. 专业限制:色盲、严重口吃

7. 收费标准:按中外合作本科学费标准,每学年学费15000

九、【问】:爱恩学院学生学费每年是15000元,学院是如何帮助困难学生的?

【答】:

1. 建有入学绿色通道,对经济上有一定困难的学生可以先报到入学

2. 帮助学生办理贷款手续

3. 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4. 提供人民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以及和多项专业奖学金

5. 塔斯马尼亚大学为学生获得奖学金提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