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4-03-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1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马春广——三尺讲台答疑惑 立德树人育桃李

马春广,上海海洋大学2022-2023学年育才奖获得者。中共党员,爱恩学院党委宣传委员兼青年委员,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22级市场营销专业辅导员。


思想领航 凝聚青年

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马春广深知肩负着引领青年思想的重要使命,为了能够更好地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子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创新形式方法,通过班团组织的引领力更好地将党的思想传播到每一位同学当中。除了邀请非党员青年参与党支部日常学习外,在马春广的努力和学院各党支部的支持下,一支由2019级高年级同学带领2022级新生组成的“燎原”理论宣讲团成立了。马春广作为宣讲团的指导老师,负责组织和指导宣讲团的活动,学生面对理论上不理解或不知道如何宣讲的情况,马春广总能给出让人豁然开朗的解答,从而帮助宣讲团能够顺利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燎原”理论宣讲团通过高年级学生负责准备宣讲内容并开展主讲,低年级学生作为助理成员在活动中负责支持和配合,一方面提升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水平,另一方面锻炼了大家的动手协作能力。

网络助力 引领青年

马春广非常重视学生高效高质量的学习,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总是会向他抱怨线下的班会、谈话、上课比较受限,他意识到传统面对面的模式无法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为了提供更灵活、多元化的思政教育模式,马春广想到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于是他在易班及学习通网络平台构建线上宣传主页,上传电子课件以及教材阅读材料等,以便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学习进度,灵活地选择学习网上的课程内容,而无需拘束于传统的课程安排和时间表。此外,为了提高平台的丰富度,马春广还添设了在线学习社区和学术论坛,方便学生与老师进行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学生也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学习成果和进展,与其他同学进行良性竞争,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效率。易班和学习通的网络平台在马春广的精心维护下,全年课群浏览、互动交流已近30000人次,为学生们渲染了浓厚的“比、学、敢、帮、超”学习氛围。

三尺讲台答疑惑,立德树人育桃李,马春广作为爱恩学院的辅导员,一直关心留意着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回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照顾好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他和同事们废寝忘食地完成了送水送饭、核酸采样、心理疏导等工作,也正是在此期间他发现不少同学团结、进步、向上、奉献的精神,鼓舞着马春广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创新形式,为学生与党组织、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知识架起连接的桥梁,为学生们的未来学习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与空间,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撰稿:海纳通讯社记者团  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