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4-01-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2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彭高翔——做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和开拓者

彭高翔,男,19721月生,现任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在学院18年的教学生涯中,彭高翔主要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多门课程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他勇于创新,致力于在教学领域开拓探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

积极开展学科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彭高翔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的负责人,总结凝练线上教学阶段的经验,带领团队探索教学方法的改进与提高,形成了“基于‘三要素、三模块、二重点’”的线上线下混合翻转教学方法,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模式,翻转传统的教学过程,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在日常教学中采用多种维度的评价方式,从理论考试、实践项目和团队协作等多方面进行评价,从而更清楚地了解学生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和对上机实验中所用代码的掌握程度。根据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结果,他不断完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组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以ACS(澳大利亚计算机协会)专业认证为引领,积极与合作方塔斯马尼亚大学沟通,调整修订了培养方案,对信管专业信息技术基础、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系统开发与设计、组织管理和系统集成等六个模块中的课程进行调整和更新,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成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在2020-2021学年被评为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主动迎接“大考”,答好“线上教学”必答题

疫情期间,具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彭高翔主动担当“技术指导师”,迅速成立了在线教学团队,积极落实线上课程建设,利用腾讯会议、ZOOM等软件构建起了线上教学模式。他组织开展了 “在线教学师生互动如何有效构建”、“如何做好在线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帮助教学模式从线下顺利转化至线上,实现教学方式的平稳过渡。在线上教学时力求精益求精,他聚焦线上课程教学,完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采取了灵活有效的方式,即小班化教学,线上随机抽取同学进行提问,动员学生自主学习,课上及时反馈学习内容,课后按时提交课堂作业等,组织学生进行错峰学习,加强了师生互动和教学监督,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支持。

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育人成果显著

彭高翔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课程建设成效和育人成效显著。以《大数据技术基础与应用》课程为例,通过整合课程内容、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方法和改革考核方式等措施,不断提升师生互动和学生学习体验,2022-2023第一学期首次授课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优良率达97.8%。此外,得益于课程紧跟技术发展步伐和拓展应用领域实践的教学内容设计,学生的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满足了就业市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的信息技术方面的需求,毕业生在相关领域表现出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3年就业率为98.25%,在学校本科专业排名位列第一。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活动,学生以“SeeSea海洋资讯平台”项目参加第7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以海洋强国战略和双减政策为背景,深耕“海洋科普,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主题,目前已形成了62万字涉海语料库,优秀海洋类论文集等多项项目成果。同时,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大学生模拟企业精英挑战赛、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且均有不俗斩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