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2-09-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49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吴蓉娟——春雨润蓓蕾 无声留芳菲

吴蓉娟,爱恩学院讲师,2000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英国萨里大学,获国际商务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开始从事教学工作,主要讲授财务会计与经济学课程,从教17年来先后获得几项相关教育教学荣誉,并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喜爱教师”。

深入教学一线倾心尽力育人

教学中的吴蓉娟深入一线积极与学生沟通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她心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以身作则,用心教学。她用耐心和爱心营造出了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科学的教育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吴蓉娟自2008年在上海海洋大学执教以来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且以澳方课程为主,主要包括《市场与经济入门》、《责任制与会计》、《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DecisionMaking(会计与财务决策)等课程她的课堂拥有轻松舒适的课堂氛围师生互动率高并且授课方式丰富,深受学生喜爱。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听课效率吴蓉娟会采取不同的授课模式例如小组讨论以及上台演讲等方式促进了学生专注度的同时也为课程增添了一定的趣味性课后,面对学生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以及疑惑她也都会一一为学生答疑解惑。受疫情影响的关系最近几个学期的许多澳方课程考试都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在线上考试期间吴蓉娟更是会保持全天在线状态及时回复学生们所有有关考题内容以外的相关问题并与协调员联系确保学生考试的正常进行

转变教学理念 探索教学创新

吴蓉娟所教授的两门课程无论是在澳大利亚还是中国都被学生评为最难的两门课程,为了教好这两门课,她不断钻研教学,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科交流与学习,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从“学科为本”转变为“学生为本”,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课堂上,吴蓉娟注重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和案例教学并用。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法不仅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在2017年教学质量评估中,会计与财务决策课程评优率更是达到98%以上。除此之外,吴蓉娟还不断提升自己,多次参加教育教学研讨会,对经济学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并且在2022年主持《市场与经济入门》课程上海海洋大学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2020年主持《责任制与会计》课程上海海洋大学校级一流课程建设,2016年主持《会计与财务决策》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

开展学术研究 促进自身发展

除了细致、耐心的课堂教学,吴蓉娟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在2010-2016年之间内以第一、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包括《全英语会计课程教学方法的探讨》、《高校创新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在内的8篇论文。这些学术成果实操性强,展现了她的专业素养和科研实力。爱恩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中外合作教学的经历给吴蓉娟提供了丰富灵感和经验积累,其研究成果又为爱恩学院课堂教学、教学改革等方面提供了良好支撑,形成了科研和教学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发展实践教学 助力创新创业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能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吴蓉娟始终将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人才作为重要教育教学目标,正确引导学生发挥创业思维,运用创业方法,因材施教,帮助创业学子实现创新创业,提供导向性、专业性、实践性指导。多年来,吴蓉娟潜心于探索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致力于提升学生们的经济学、金融学、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公司战略等财务决策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积极探索,指导了近15个上海海洋大学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多个项目获批上海市创新创业项目。吴蓉娟指导学生参加多项高级别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其中2021年度的《大学生二手市场交易平台运营模式》项目被推荐为2022年度国家级项目。吴蓉娟积极探索的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经过多年的社会检验,培养的学生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甘为教育孺子牛,俯首躬行写春秋。从教17年,吴蓉娟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的执着信念,用坚韧、无私、奉献、奋进默默耕耘,铸就平凡岗位的不凡人生,谱写教育事业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