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2-09-1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84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丁其磊——潜心育人•高校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和推进者

丁其磊,男,198610月生,现任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自200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7月参加工作,在教师岗位中辛勤耕耘至今,不仅严谨认真地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是通过身体力行立德树人。从教十三年,先后获得二十余项相关荣誉,并参与编写高校优秀教材,教学水平突出。

思想觉悟较高,政治信念坚定

丁其磊作为党员教师,在本职岗位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他坚持不断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于2021年获得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此次疫情中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他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制定了详实的线上教学计划,精准落实线上教学的各个流程和环节。并在紧张有序的线上教学之余,秉承着“党员先上”的精神,主动报名了社区抗疫志愿者,不惧风雨,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教学水平精湛,潜心教书育人

丁其磊执教以来先后承担了10余门课的教学,其中主要以外方课程为主。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展示出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教学能力。在教学工作中,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教学,还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在传授知识点的同时融入思政元素,做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所教授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成绩优异,他本人的教学评教始终位于学院前列(最近学期教学评教排名第一),并多次参加学校和上海市教学比赛且获得优异成绩,于2022年获得上海海洋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组三等奖。

勇于创新探索,致力教学改革

丁其磊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繁琐的日常管理和教学中,不忘总结教学经验,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先后主持10余项教学改革项目。2021年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一项、上海市产学研项目一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一项、撰写课程思政案例七篇并获得优秀案例称号。2022年,他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了两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和一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目前三个项目均通过评审。通过把一部分课堂交给学生的创新教学方式,他负责的《管理学基础》课程获批2022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他负责的《国际贸易》课程获批2022年上海海洋大学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此外,他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和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深受学生喜爱,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作为学校“商业策划暨Presentation大赛”的总负责人,他积极将企业和企业导师请进来,将赛事和实际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赛事打造成了全校学子展现自我的知名舞台,实现了第一课堂理论知识学习与第二课堂商业实践运用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和实践能力,对学校的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两年,他先后指导创新创业类项目五项,其中一项目获得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海洋大学校赛三等奖、一项目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赛铜奖。2022年,他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类期刊发表了3篇文章。

忠诚教育事业,乐于无私奉献

丁其磊老师自留学归来便先后担任爱恩学院英语教学中心助理、学院教学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等职务。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师德修养,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如今作为学院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他经常深入课堂一线认真听课,在年轻教师的课后与他们诚恳交流,肯定优点,找出不足,并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包括教案设计、内容分配、方法使用。此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收集相关教学改革信息,学习后再跟其他老师分享,得到了同事们和领导们的高度认可。同时作为学生们的讲师,他善于将教学内容与社会现象、学生感兴趣的事物相结合,不断激发他们的探索能力,并愿意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完善教学方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丁其磊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不断深入探索和推进高校教育改革,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的神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