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2-09-1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36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Sernan——虚怀若谷、良师益友

Sernan,爱恩学院教师,现任爱恩学院英语教学中心主管。从教二十二年,先后获得多项相关荣誉,参与爱恩学院学术英语教学方案的编撰,教学水平突出,育人成果显著。

虚怀若谷,教书育人

Sernan在商务英语课程育人领域拥有丰厚的执教经历。在爱恩学院的执教生涯中,Sernan一直以亲和待人,与学生之间如同朋友一般。他认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更应该是一名谦逊的学生,现实世界是一个大学堂,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教师应该始终秉持谦逊好学之心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在Sernan的学术英语课堂中,他能够捕捉热点话题并将之与教学课件相结合,让英语学习不再枯燥乏味,并极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共鸣与学习兴趣。譬如SWOT分析中对于瑞幸咖啡崛起的分析就极大程度地吸引了对于咖啡文化有着热衷的学生们的兴趣。在Sernan的演讲课堂中,学生通常会面对他提出的“犀利”提问,而这些“犀利”的问题将为学生提供最为直接的职场经验,这都是Sernan所希望展现的课堂模式,即在严厉的快问快答中提升学生在交谈中的自信。新时代背景下,Sernan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汲取新知识,并将这些养分以寓教于乐、严爱并施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这是他二十余年执教生涯所总结的教学经验。

良师益友,春风化雨

与其说Sernan是一名英语教师,不如说他是一个来自异国他乡的好朋友。区别于中国传统的师尊之道,在Sernan的课堂中,他与学生之间的边界感其实已然寥寥。面对学术问题,他喜欢与学生进行问答式探讨,着力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在一问一答中,班级范围内的头脑风暴小组便悄然形成。他执着于引导学生一起共享个人观点,而不是一味地听取学生的想法,这让学生变得想说、敢说、会说、能说。尤其是大一的新同学们,在经历了Sernan的教学之后,练就了流利的英语口语,提高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结果也表明,Sernan课堂中头脑风暴式交流方式对学生发散性和创新性思维的构建是立竿见影的,加之平易近人的风格让Sernan本人在学院中也得到了众多学生的追捧,学生们都喜欢称他为“big boss”以表爱戴。

在华数十年的生活让Sernan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发自内心的热爱与自豪,而中国也是Sernan当之无愧的第二故乡。Sernan曾在端午佳节与学院师生同包粽子、齐赛龙舟、共话成长,感受传统文化,共庆端午佳节;除夕将至之时,Sernan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跟着我校的食堂师傅们一起包饺子庆新年,体验浓浓中国年味。

身为一名外籍教师,Sernan所承担的不仅是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使命,更致力于培养学生领悟跨文化意识、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近年来,Sernan与爱恩学院英语教学中心教师共同设计了与中国息息相关的国际化课程内容例如金砖国家政策以及以“一带一路”政策以及惠及区域国家文化相关内容。在现阶段疫情大流行的环境下,以我国为基调的跨文化课程学习能够让爱恩学子在学习国际文化信息的同时了解本国杰出的成就,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胸怀祖国且放眼世界的合格人才,达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