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3-09-0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14
榜样力量 就业风采展(十)丨戴宗瑞: 践行青年使命,书写青春华章

戴宗瑞,男,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大学期间,戴宗瑞注重全方位综合发展。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多次荣获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曾担任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学生会传媒部负责人,参与编撰了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刊物《湛湛人生2023》,他还曾是校史宣讲团、校摄影协会的成员,在宣讲和宣传活动中,展现出浓厚的爱校情怀。他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四年来,他先后参与了二十余次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他冲锋在前,主动担任小区楼长和核酸采样志愿者,为守护社区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戴宗瑞就职于临港新片区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临港新片区建设队伍中的年轻一员。


朝气蓬勃,见贤思齐

凭借着对于新媒体领域的浓厚兴趣和向往,初入大学,戴宗瑞就加入学生组织,希望能在磨砺中得到成长。在大一和大二的两年间,他将自己的大部分课余时间投入到学院学生会传媒部的新媒体工作中。校运会、迎新晚会、党团活动...经常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次次的活动中,在他与传媒小伙伴们协同努力下,一次次圆满完成宣发,力争将爱恩学院的故事传递到海大的各个角落。经过两年的精心运营维护,爱恩学院学生会官微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关注,热度快速增长,荣获了“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度校园十佳新媒体”称号。

参与学院2020年迎新生设计工作

《湛湛人生2023》是校史馆为庆祝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同步推出的书籍。同学们通过面对面地采访,深入了解和挖掘海大知名退休教授潜心教书育人,矢志科研报国,默默耕耘奉献的精彩人生故事。戴宗瑞与搭档吴嘉雯先后登门采访了陆秀芬教授和陈天及教授,与老教授们面对面的学习沟通交流。从言语交流中,他们数十载教龄间,意气风发、教书育人的场景不断浮现在眼前。2023年,采写、编撰历时三年的《湛湛人生2023》正式出版,通过采访,戴棕瑞深刻的感受到老教授的贡献和成就不仅代表了个人,更是海洋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勤朴忠实”校训精神的深刻呈现。在校史馆中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彩的人物故事采编,让他获得了学校文博志愿服务积极分子的称号。

参与校史馆《湛湛人生2023》的编撰工作

困知勉行,百折不挠

2021年初,这个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的年轻小伙子突然被查出患上了中晚期的舌癌,这个消息仿佛在那个冬天给他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抗击病魔的过程是痛苦且漫长的,但他没有放弃对大学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刚被确诊时,19岁的他充满了绝望,感觉未来充满灰暗,当下充满痛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发现,抱着痛苦的内心只会自我折磨,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让阳光和希望充满每一天,才是最好的康复之道。

抗击病魔的“戴坚强”

面对疾病的折磨,戴宗瑞并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在医院的病床上,他用坚定而执着的心态,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自学NET编程和VUE架构的知识。他用自己的毅力和决心,超越自我,一步一个脚印地“啃”下了这些知识,提升自己的编程技能。在那几个月的时间中,他常用海伦凯勒的话“把活着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激励自己,生活不再灰暗,而是处处充满了别样的绮丽。

当马春广老师和其他同学来探望他时,戴宗瑞虽然身体正承受着痛苦,但他没有让这些痛楚影响到自己的心情。相反,他笑嘻嘻地与来访的朋友们聊天、开玩笑,对医院外的美好世界充满向往,他也表达出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告诉朋友们他一定会尽快康复并返回学校。他乐观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不仅给予了自己力量,也给身边的人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得益于医生高明的医术和他积极乐观的态度,戴宗瑞在九月份就康复出院回到了校园,面临着一学期的课业积欠,他在大三和大四比同学们付出了加倍的努力,迎头赶上。自习室、图书馆、寝室到处都能看到他认真学习的身影。星光不负赶路人,在大学最后的两年时间中他出色的完成了所有课程,先后获得了学校人民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称号,如期毕业。

毕业季与学弟学妹们合影

病痛扰乱了他的大学生活,但是他确用坚强让大学生活熠熠生辉,这段痛苦的经历没有击败他,反而教会他以更认真的态度、更积极的心态去待人接物,去珍爱生活。

欹嵚历落,上善若水

在同学中,戴宗瑞一直是大家心中的榜样。他认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大一开始,他就坚持年年献血,先后参与了校内外二十余次志愿者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身为党员的他主动承担起“楼长”的职责,并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的行列中。在处理课业任务之余,他积极地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发抗原和物资、核查人数,在那几个月的时光中,这些都成为戴宗瑞的生活日常。在戴宗瑞所居住的楼栋中,还有一户独居老人,除了分发政府按户分配的物资之外,戴宗瑞还将自己网购的牛奶、鸡蛋和家里的猪肉送给楼上的独居老人并帮其联系子女报平安。

戴宗瑞还是“上海互助公益”组织一份子。20216月起,他加入了该组织,参与渐冻日公益宣传活动,让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了解、关怀渐冻症群体。渐冻症患者的生活是极为痛苦的,起初的他们只是手脚麻木,渐渐地他们无法站立,直至呼吸困难。在戴宗瑞看来,渐冻症患者是更加需要社会关怀的一个群体,而青年人应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他主动扛起了邻近渐冻症患者就医的责任,与公益组织负责人一起协助渐冻症患者就医。主动走进渐冻症患者的世界,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与人文关怀。他热爱这份公益事业,尽己所能为这个特殊的群体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上海互助公益组织,走进和关心渐冻症患者

怀抱梦想,奔赴下一场山海

临港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也是我多年学习的家园,我怀揣着满腔热情,奔赴下一场山海。戴宗瑞毕业前就明确做好了职业规划,面对众多因素的综合考量,他选择直接步入职场,而临港则成为他的首选之地,他坚信自己的努力与才华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

毕业后加入上海中谷海运集团,成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者

大四毕业季,明确就业目标的他,积极投递简历,学校的招聘会上经常能看到他跟企业咨询和交流的身影。结合自己专业优势,也立足行业发展特点,他在与不同公司进行交流和双向选择之后,最终加入了上海中谷海运集团,从事IT开发工作,变成了一名程序“猿”。他希望结合自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专业特长,与万千有志青年一起共同努力,扎根临港、建设临港、筑梦临港,为临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大学期间,戴宗瑞在各方面都发挥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纵使人生大道布满了荆棘,他总是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穿越荆棘之林,抵达他追求的梦想彼岸。他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乐观、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奋斗故事。

临别之际,戴宗瑞表达出对母校和老师们的强烈不舍,他泪崩于辅导员办公室,难忘得知他发烧凌晨来宿舍送他去医院的老师,难忘私下为他提供心理疏导的老师……

现在的他,已然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带着学校的期望,步入工作岗位,牢记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临港新片区这片热土上,奋力书写出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


寄语:勿以目畔之苟以为悲怆,美景时常在,日日是好日。


个人荣誉:

2019-2020 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

2022-2023 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

2019-2020 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21-2022 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21-2022 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22-2023 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21-2022年文化记忆工程 《湛湛人生2023》撰稿员

2020学年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二等奖

2021学年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2022年春季上海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20届传媒中心传媒部负责人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20学年校园十佳新媒体(集体)

2020学年上海海洋大学文博志愿服务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