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23-08-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07
榜样力量 就业风采展(六)丨王明玉:携笔从戎彰显青年担当,退役复学续写奋斗荣光

王明玉,男,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曾担任班级班长,带领班级获得多项荣誉。20199月,携笔从戎,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机动总队,后经选拔成为武警特勤,两年服役期内先后担任多项职务,参与执行了多项重大任务。20219月,他退伍不褪色,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学校。在6年的军旅和校园生活中,他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携笔从戎,矢志军营

大学入学,王明玉就加入了学生会和多个社团,踊跃报名参加各类竞赛,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注重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忙碌之余,他经常问自己:“我想追求的自我价值到底是什么?”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解放军,人民子弟兵向险逆行的身影点燃了他的从军梦。他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为国家尽一份青年的责任,一定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那时的他身形单薄,从未吃过苦,也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住,但是他坚信在困难面前咬紧牙一定能挺过去,正是对梦想的执着让他按下了大学生活的“暂停键”,选择了参军入伍。20199月,他穿上了盼望已久的军装,踏上了奔赴军营的列车。

授衔的那一刻,王明玉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他提醒自己要始终铭记初心,服务人民。从到新兵连开始他就下定决心刻苦训练,但增强体能的路上充满了曲折,无数个全身酸痛难忍的夜晚,让他渐渐明白了部队生活不只有像电视剧中的热血,更重要的是对人意志和品质的磨练。他知道,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精武之路需要挥洒汗水,于是他抱着流汗绝不掉队的信念,严格要求自身,不断突破自我。在体能训练中,做到动作利落标准;在射击训练中,他牢记动作要领,持续不断练习,精准射击目标;在冬季大拉练里,致敬红军长征,在困难中磨练出强大的意志力,圆满完成任务;在对抗演习时,他与战友之间配合默契,在各项任务中争创荣誉。原本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2公里要跑12分钟的他,经过在新兵连期间的刻苦训练,体重下降了20斤,并最终取得了体能考核优秀的成绩。每一次的突破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三公里赛场上稳健的步伐、器械场上力竭的呐喊是他真实的写照,当初象牙塔里的柔弱书生已经逐渐转变为披坚执锐的武警战士,眼神中也多了一分军人的坚毅和刚强。

建功立业 奋勇争先

风华正茂惜此时,建功立业勇争先。初入军营的他深刻明白,前方的道路绝不是浪漫的郊游,而是壮丽的长征。王明玉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为了能够当一名“好兵”,入选特战队、“千斤顶”“吊水壶”“翻轮胎”,各种各样的训练他都努力尝试。无论面对怎样的挫折,他都坚持了下来。星光不负赶路人,努力就会有结果,半年之后,他在射击考核中枪枪10环,获得了优秀射手的称号,顺利通过了特战队考核,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特战队员。

从军之旅,王明玉参加过许多重大任务与演练,有过多个岗位的锻炼,这些经历对于他来说是最宝贵的财富。无论是在任务一线,还是在部队机关,他始终牢记部队工作无小事,认真完成经手的每一项任务,同时注重向身边优秀的战友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在服役期间的优秀的表现,让他屡获表彰,曾荣获优秀狙击手、“四有”优秀士兵、部队嘉奖等多项荣誉。

军营是锻炼人才的大熔炉,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收获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淬炼出了“生活规律、行事规矩、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自己。

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从学生到战斗员,再从战斗员回归学生,2021年退伍后,如何重新适应校园生活是他面对的新挑战,他时刻保持“不怕苦、敢吃苦、甘奉献”的军人品格,快速完成身份转换,学习上求知若渴,生活上坚持锻炼,在落实院校各项重点工作时都发挥了一名军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道:“在学校和军营的6年时间里,我遇见了许多弥足珍贵的人,经历了许多不一样的‘坎’,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毕业季和两校领导合影

2023年的毕业季、求职季,获得中澳两校学位的他,收到了很多“伯乐”抛出的橄榄枝,他最终选择了从事与自身专业相关的信息方向工作。初心不改,虽远不怠,相信今天他在工作岗位上会继续将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让军人本色熠熠生辉。


寄语:当我以挺拔的军姿站在操场上时,遥望前方隐落的夕阳,目标所及之处也许不会有氤氲的烟火,但军旗下的誓言却始终萦绕耳畔。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只要努力,每个人都会拼搏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


个人荣誉:

20236月 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

20219月 年度特评四有优秀士兵

2017-2023年 一等人民奖学金1次、二等人民奖学金2次、三等人民奖学金2

2017-2023年 优秀学生3次、优秀团员1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1

20196月 上海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