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8-11-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46
“良师益友”系列报道之二(吴蓉娟):“我最想做学生喜爱的老师”

  吴蓉娟,爱恩学院讲师,毕业于英国萨里大学。2005年开始从事教学工作,主要讲授财务会计与经济学课程。曾被2012届和2013届爱恩学院毕业生评选为“学生最喜爱教师”,2015年获得“上海海洋大学育才奖”,2016年获得校级全英文教学竞赛二等奖等等。她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对教育事业有强烈的热情和责任感,她用心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先后发表了教育教学相关论文5篇,还对经济学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并且效果良好,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赞誉。

怀热爱之心,做充足准备

吴蓉娟是爱恩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专业课老师,她从事市场营销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已有8个年头了。8年来,吴蓉娟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这一切都是源于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吴蓉娟看来,每一节优秀的课堂背后也都有着辛勤的付出,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上好每堂课,从而真正地让学生在每堂课上都能有所收获。为了准备充分,吴蓉娟经过不断探索总结出了“备课4步法”,使所有的教学内容在备课时就已经了然于心、条理清晰。

吴蓉娟觉得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的高低。因此,她怀着对工作的热爱之心,坚持提升课程质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工作认真,课前准备充足,讲授的专业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及好评。

用耐心和爱心,创造良好师生关系

爱恩学院是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国际型学院,吴蓉娟深知作为一名国际型学院的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创造出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师生关系。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吴蓉娟一直秉承着要与学生友好相处、成为朋友的教育理念。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也要有慈母般的爱心。因此,在教学中吴蓉娟一直以此为准则,严谨治学,用心教学。她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引导,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并且多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他们的一点点进步都会及时给予表扬。

师生交流是使教育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必不可少的部分。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让学生在主观意识上乐于倾听,效果自然就会提升。所以无论在课内课外,吴蓉娟都欢迎学生的提问与交流,她对学生的疑问尽量做到认真倾听,耐心解答,悉心沟通。由此,吴蓉娟多次在教学评估中被评为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之一,受到广大学生的支持和喜爱。

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

在这几年的教学中,吴蓉娟主要从事财务会计与经济学课程的教学,而这两门课程无论是在澳洲还是中国都被学生评为最难的两门课程。为了教好这两门课,她不断钻研教学,不但让学习这两门课程的学生在课程中享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还让学生对这些课程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吴蓉娟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每年爱恩学院都有大批毕业生选择从事金融领域的工作,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金融人才,也有不少学生成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知名高校,继续在经济学领域或是财务会计领域学习深造。

成功吸引学生兴趣的秘诀就在于吴蓉娟的日常教学。课堂上,吴蓉娟总是注重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和案例教学并用。启发式教学,提倡学生在课堂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且设计一些富有启发性的问题,起到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好奇心的目的。而参与式教学的运动,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案例式教学的灌输,通过将一个个生活实例引入学习之中,“模仿真实生活中的职业情景”,让学生提前了解到了未来工作的模式和确切的需求。

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法不仅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在2017年教学质量评估中,会计与财务决策课程评优率更是曾达到98%以上。

吴蓉娟说她想做学生喜爱的老师,希望能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成为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将是我整个教育生涯不断努力的目标”。

为此,吴蓉娟始终钻研教学,不断提升自己,多次参加教育教学研讨会,发表了教育教学相关论文5篇,对经济学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并成功将会计与财务决策课程打造成校级重点课程。吴蓉娟心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以身作则,用心教学。她用耐心和爱心创造出了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科学的教育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已经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供稿: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