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12-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29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记爱恩学院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形势政策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219日下午,恩学院邀请到了上海电机学院何小刚教授为2016级信管学生带来一堂以“吴淞江畔的历史与发展”为主题的形势政策课程,从上海的改革发展为切入点, 给大家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首先,何小刚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上海的发展历史,上海史前文明如此繁盛,应该归功于上海独特的地理现象——冈身现象。何老师用两个汉字“渎”和“扈”解释了上海为什么简称,上海又别称,是旧时讹传为战国时楚国春申君黄歇疏浚而得名。何老师对于上海历史精彩有趣的讲解,让同学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也更加深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了解。

之后何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今天上海开发浦东的历史。改革开放的上海是极具前瞻性和跨越性的,上海浦东在1990年正式规划开发。我们学校所处的临港新城发展势头迅猛,洋山港距国际航线仅45海里,深水岸线总长超过10公里,集装箱深水泊位30多个。港口全面实现“智能装卸”、“无人码头”和“零排放”,代表了当前国际集装箱码头的最高水平。2017年底,洋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超过了美国九大港口的吞吐总量,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到2020,将实现深水岸线20公里,深水泊位50个,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上海的发展是迅速的,因此我们这一代更不能停下我们的脚步。我们青年一代有充分的理由来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奋进将会伴随我们一生,努力建设好上海乃至整个国家。  

(撰稿/摄影:董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