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12-0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74
赞颂辉煌成就,支持改革强军

——爱恩学院院长王基组为2015级学生上形势政策课

为认真落实贯彻学院党政领导走进形势政策课堂的要求,2017125日下午,在图文信息中心104,爱恩学院院长王基组教授为2015级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政策课。王院长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生活经历和感悟,为同学们讲授了“军队的改革与成就”,呼吁同学们关心国防、关心军改、点燃激情。

王院长以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部分内容作为开场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华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王院长从“强军兴军,唯有改革”、“蹄疾步稳,成就瞩目”、“我军新武器装备介绍”三方面阐述我国军队的改革与成就,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我党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决心。

课堂上王院长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中印边境的争端、萨德入韩、中日钓鱼岛之争、南海主权之争、朝鲜半岛复杂局势等问题。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军队变革也是势在必行,战争特点为信息化、无人化、远程精确、高速高效、智能化。目前我国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世界先进军事水平差距较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领导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而这些都促成了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与政策性问题。军队唯有改革才能缩短差距,弥补能力不足问题。

在 “蹄疾步稳,成就瞩目” 章节,王院长从完善领导指挥体制、严密权力运行体系、优化力量规模结构、深入发展军民融合等几个方面讲述。王院长为同学总结出了军队改革的六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并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等重大举措;从压规模到调结构,增效能,稳步提升,精于高效;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使军民通用技术比重增加。王院长还结合《强军》宣传片,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军队改革创造了人民军队四个一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课程过程中王院长也从专业视角为同学们讲解了我军新武器装备,同时分享了自己所带的研究生成长为我海军新型作战舰艇指挥官的故事,真实的案例故事不仅调动了同学们关注国防的兴趣,还点燃了同学们作为年轻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豪情壮志。

通过此次形势政策课程,王院长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国防和军队改革,让大家了解到军队改革根本目的就是加快实现强军目标,使人民军队在信息化战争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军队战斗力。改革,顺应时势;改革,强军兴军;改革,成就辉煌。我们青年一代要为国家和军队的强大而感到自豪。

(撰稿 摄影: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委员会传媒中心 钱滢棪 林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