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9-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60
品读海大文化,传承校训精神——记2017级学生品读海大园文化活动

   恰逢我校建校105周年,同时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9月16日下午1时,爱恩学院团委和志愿者带领爱恩学院2017级新生开展品读海大园文化活动。品读海大园活动以朝海路历史文化长廊为主线,向广大海大新生讲述百年海大沧桑巨变,传递海大历史文化精神,为建设“双一流”汇创青春、凝聚力量。

新生们品读海大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校训照壁,这里展示了我校“勤朴忠实”的校训,两位志愿者用中英文为新生介绍了这四字校训内在的含义,并说到它不仅是学校筹措创立的思想之本,也是学校秉承至今的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涵上一脉相承。同时志愿者也借此向新生讲解了塔斯马尼亚大学校训“The Field is Open to Talent.的深刻意义。介绍完校训后,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校训照壁前学唱起校歌。

接着在马春广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漫步在被俗称为“历史景观大道”的朝海路,一路上,马老师给新生们简要讲述了海大创建之初的历史,说到今年不仅是海大105周年生日,还是爱恩学院15周年生日。马老师将同学们带到第一道门——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接着由志愿者同学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创建的初衷是为了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穿过第一道门,便看到一个群体塑像《饮水思源》,志愿者以此介绍了学校的创立先贤们。

在志愿者们一边引导一边介绍,同学们走过第二道门——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水产学院、第三道门——上海市立吴淞水产专科学校、第四道门——上海水产学院。一路上志愿者们详细地讲解了海大这期间的变迁和改变,同时介绍沿途一些具有历史意义和历史见证的雕像《元鼎骨》、《渔歌》、《六分仪》、《志在八方》等。为让新生更深刻地体会到学校创建之初确立的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基调,志愿者着重介绍了题词“渔权即海权”的海权石。

 行至第五道门——厦门水产学院,志愿者向新同学们讲述了学校被迫搬迁至厦门,而广大教职工迎难而上的历史故事。而后面的第六道门——上海水产大学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志愿者叙说了这一期间的很多创新成就,同时提及2002年时学校与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创立了爱恩学院,迈出了国际化里程碑的一步。

而最后的第七道门便是现在的上海海洋大学,志愿者同学介绍了海大这105年来,学校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批批卓越的人才,也以旁边两个充满正能量的雕塑给予新生们鼓励。

为更进一步让新学子了解海大百年历史,2017917日进行了品读海大的最后一步——参观校史馆,在校史馆内,讲解员按照学校创立发展的时间顺序带领同学们参观,从创立之初,不断调整提高、充实发展,到后来的战略转型,再到现在的再展宏图,海大在一代代校长和教职工的带领下一步步发展壮大,培育出一届届莘莘学子。讲解员通过内的展品向同学们介绍海大的一系列成就和创新成果。

同学们通过对历史大道的游览和对校史馆的参观,重温学校发展轨迹,希望新同学能够从中汲取动力,更好的规划人生,继往开来,也在“勤朴忠实”的鼓舞下,能够胸怀百川,勇立潮头,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状态走向未来!

(撰稿、摄影: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委员会传媒中心 汪玉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