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5-3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18
加大党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记爱恩学院2014、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形势政策课

    为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2017523日下午一时, 爱恩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全体学生和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部分学生于2203教室进行了关于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形势政策课,课程由苑晓阳老师主讲。

会议伊始,苑老师用毛泽东和周恩来“进京赶考”的趣事引入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随后她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特点、保障三个方面入手,同时结合当前党内的现状和从严治党的进程进行阐述。

苑老师首先介绍了苏联剧变和解体经过,随后就苏联解体的原因进行分析,其中有一点就是苏联共产党只代表高层党员的利益,而不顾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死活。由此引入我国治党历史,首先由毛主席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讲起。虽然中央重视从严治党,但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例如家族式腐败、系统性腐败等。

介绍完从严治党的大背景后,苑老师为同学们剖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就、新特点。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苑老师列举出目前我国反腐的大量数据,说明我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在新形势下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方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也至关重要。

接着,苑老师提出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员们面对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都必须克服才能真正做人民公仆。中国共产党也要实施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和制度实施从严的措施。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从严治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切实解决好选人用人管人的问题。

其次,苑老师告诉同学们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是恪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苑老师先就我国的六大监督体系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分析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党委(党组)监督、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监督和党内监督和外部相结合监督的内容和特点。

最后,苑老师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四年多来,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为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

至此,此次形势政策课圆满结束。只有肩负着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奋力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实际成效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随后,爱恩学院的施菁华老师和王基组院长就今年暑期游学项目进行了宣传介绍。老师首先介绍了暑期澳洲的游学项目,此次游学主要将参观塔斯马尼亚大学,与塔大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并了解体验他们的研究生课程,此外也会游览塔斯马尼亚的美景和澳洲其他名校,老师也提出参加游学能够有很大收获,不仅能够加强对塔大和对其专业学习的认知,同时也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能更好地掌握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另一个捷克游客游学项目主要强化学生们的语言能力,在一个英语非母语的国家更能提升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同时也会去往多个国家进行学习和交流。


    在介绍完这两个游学项目后,王基组院长对此进行补充,告诉同学们参加游学的几大优势,首先,由于未来政策的改革,今年的游学活动机会难得;另外王院长提出“三游三学”——母校游、名校游、风景名胜游和学语言、学专业知识、学当地文化;第三,参加游学活动也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学院活动,丰富自身阅历,提高自身素养。至此,此次游学宣讲也圆满结束。

 (摄影、撰稿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委员会 汪玉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