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5-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9
中国周边军事安全——记爱恩学院2014级、2015级信管专业形式政策课

    为增强同学们对中国周边军事安全的了解,2017516日下午1445分,爱恩学院全体2014级信管专业同学与部分2015级信管专业同学在1201教室共同参加了主题为“中国周边军事安全”的形式政策课。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石建水主讲了此次形式政策课。

首先,石老师就中国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展开讲解。中国是世界上周边环境最为复杂的国家之一,陆地疆土广阔,陆地边境线超过2.2万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中国还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岛屿岸线长达1.4万公里,与6个国家隔海相望。从石老师向同学们展示的各种地图可以看出,大面积的疆域与复杂的地理环境造成了中国对外复杂的政治环境。因此,我国周边的军事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同学们需要准确了解与国人息息相关的周边军事安全问题。

随后,石老师为在座同学讲解了当前中国周边的安全问题,包括台湾问题、中日东海之争、朝鲜半岛局势、南海问题,与俄罗斯、蒙古、西北与中亚、印度、美国的问题等。石老师指出,中国周边海上争端明显,与八个海上邻国均有海洋争端,争议海域面积约占我国海域辖区的二分之一。直至目前,中国与朝鲜和韩国之间仍存在着十八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划界问题。并且,美国是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在以美国占优势的复杂世界格局中,中国需要谨慎运用硬实力资源来协调中美间微妙的关系。对于中国来说,要破解美国的两洋战略,中南半岛是关键,也是中国稳定周边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朝鲜半岛关系到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中国周边环境安全的关键,中国积极支持及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

接着,石老师讲解了中国关于周边安全问题的对策,即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我国的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太空等战略支援部队的建设不断增强,以应对我国潜在的、严峻的周边安全问题。中国要在双边关系中管控好经济因素的作用,要运用好自己所处的有利地缘条件和国际影响力,加强中美在维护地区稳定及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中的合作。同时,也要突出诸如中国在台湾、海洋等问题上的立场和决心,以减少美国对中国解决台湾、海洋等相关问题的干涉。此外,理应加大中国与中南半岛其他各国的友好合作,减少彼此的战略互疑,开创各国友好相处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至此,本节形势与政策课圆满结束。希望在座同学在听完本节形势与政策课以后能更关注我国周边军事安全问题,关注国家大事以及国际新闻,做一名关注时事政治的高素质大学生。

 (摄影、撰稿: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委员会传媒中心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