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03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记爱恩学院2014届校友陈甚男

    陈甚男,爱恩学院不2014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过校庆志愿者组长。毕业后以笔试第一的优秀成绩成功加入贵州省西部开发报社扶贫开发周刊团队,成为一名记者。


近期采访期间

与一年前采访时相比,陈甚男学姐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她依旧是我记忆里那个温温柔柔地说话,可是话语里却透露出隐隐男子气概的学姐;依旧是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始终奔波在第一线的超能战士。稍稍改变的大抵就是在拼搏中渐渐消瘦的脸庞和那颗更加坚定顽强、乐于助人的内心吧!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时间流逝的很快,不过一转眼,毕业工作已经快一年了。记者留意到学姐的日常状态栏上醒目的写着怀念大学的语句,一问之下学姐的回忆就如潮涌一般一发不可收拾。她将上海海洋大学定义为梦开始的地方,将爱恩学院定义为正能量的殿堂。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和现在的工作相比,学姐认为在爱恩的大学时光特别有奋斗的氛围,每天都朝气蓬勃。她怀念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这个工作虽然很有挑战性,但是大多数人都安于现状,不会懂得充实自己,远不如大学时活的有激情。

和爱恩许多年轻爱玩的同学们一样,她曾拖延症严重导致通宵赶稿,也曾上课犯困不小心睡着,不过爱恩让她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共同为一个目标努力奋斗的乐趣!她略有点儿羞涩的告诉记者其实在大学时她的成绩只是在中上游徘徊,并不算非常突出。“当时寝室一个厅里面住的女生大都是我们班成绩排在前列的,我记得到大三了大家基本都拿过奖学金了,只有我没有拿到。就是因为这种气氛让我觉得要努力,后来在大三下拿了奖学金。”记者能想象到她在说这段话时脸上一定洋溢着骄傲又幸福的神情。

    年华青涩逝去却难以说再见,漫长的告别是青春盛宴。哪怕四散天涯海角,愿各自拼搏一切安好!

州两会采访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受家庭环境影响,陈甚男学姐一进入大学就已经订好了自己未来的计划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国家公务员。然而,这个坚持了四年的想法在她参加完省考后的第二天改变了!她去报考了报社,并最终以笔试第一的成绩顺利成为了一名记者。谈到原因,她将它归为兴趣与爱好的结合——这份工作更加适合自己。工作了快一年,她发现记者这个职业去的地方多,见识也多,在工作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成为了她爱上记者的理由。

    一切的偶然都是必然。陈甚男学姐在她的初高中时代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的作文大奖,在她看来那是一个属于自己最辉煌的时代。作为一个从小语文这一门课就尤其出众的孩子,由于爱恩的学业相对繁重,在大学期间她并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参与文学社或者报社投稿之类的活动,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遗憾。虽然学业繁重,在爱恩的这四年她却并没有完全摒弃文学,而是在学习中慢慢一点一点累积着一切。

    她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参与太多的文学性活动,但是爱恩的教育模式对于她的工作帮助就非常大。比如说在爱恩的四年,每次开学前都会收到老师下发的学期计划安排表,第一次收到时她就觉得新奇极了。于是,在之后专业课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她也尝试着自己制作近期的学习安排表,慢慢的安排表越来越清晰,最终沿用到了她的工作中。“很多时候采访任务很重,我就特别怀念大学的时候外教会给出一个学期的计划,一目了然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然后我就会自己去制定工作计划帮助自己来理清工作思路。”

另一方面,大学四年里陈甚男学姐将图书馆当成了自己的第二寝室,学习、阅读不亦乐乎。四年的时光,学姐翻阅了许许多多的书,她比较偏爱政治历史类的书,以及一些外国名著。当年借阅的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的艺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直到现在她依然记忆深刻!

虽然陈甚男学姐并不是一开始就定下了成为一名记者的目标,但是,她从未停止去充实自己、去学习。她亲身示范了一次获得机遇并抓住机遇的案例,而原因就在于她始终坚持:多看书,多学习,利用所有时间为自己充电。


言不信者,行不果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伟大的孔夫子也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由此可见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学姐认为许多就是由于不诚信导致的。她指出诚信,乃立身之本!从自身出发,陈甚男学姐分别从两个方面向记者娓娓道来她眼中的诚信。

首先作为一名学生,陈甚男学姐指出无论是学术抄袭,还是考试作弊这样的事情还是不要发生比较好科目难不是让你不诚信的理由,而应该是你努力奋斗的动力并且人都是有懒惰心理的,当你尝试了一次没有被发现之后你心里就会觉得,既然有捷径为什么还要走弯路浪费时间?慢慢的不诚信就会演变成一种习惯,也会让人不爱思考而所谓的捷径恰恰会造就你人生中不可抹去的弯路!所以一定要在学校里就养出讲诚信的习惯她提到这或许就是爱恩学院的澳方课特别防止学术抄袭的主要原因吧。

其次作为一位刚参与工作不久的记者,陈甚男学姐提到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不诚信就是采访稿的抄袭。她介绍道,“我们写新闻很多题材都是差不多的重复的所以很多时候很多人就会选择在网上抄袭,这样节约时间但是却会给自己的公司带来不好的影响,甚至不注意会引起官司。

说到这儿“享受”吃苦的陈甚男学姐告诉记者,人要趁年轻多做点儿事,多吃点儿苦。培养自己“享受”吃苦的精神,就不会有想要偷懒走捷径的念头,不诚信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啦!

 柔中带刚,既有小女儿舞文弄墨的细腻,又有大男儿金戈铁马的豪迈。热爱生活,“享受”吃苦;温柔善良,心怀世界,这就是陈甚男,一位奋战在驻村工作第一线帮助穷苦农民的善良记者,一位活力四射、风采过人的优秀爱恩毕业生。

 走进爱恩,走向世界。愿你心怀梦想,一路前行,创造更多辉煌!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