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80
我不是“好学生"——记爱恩学院2014届校友陈伟

陈伟,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3年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本硕连读,攻读国际商务硕士,现于澳洲成功创业发展。

我不是一个好学生。”陈伟直言不讳这样评价自己。也确实,在一般老师的眼里,一个整天逃课,在考前通宵熬夜只求及格的学生,着实称不上“优秀”,甚至还有些“不求上进”。可正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不靠谱”的23岁男孩,却已在澳大利亚成功创业,闯出了一片不一样的天地。

 在刚进入学院的那年,陈伟和大多数刚考上大学的新生一样,觉得自己来到了天堂。从此以后摆脱了家长的监督、老师的管教,可以开始随心所欲、任意妄为了。所以整整大一一年,陈伟都在“颓废”的吃喝玩乐、打游戏中度过。直到在大一结束放假回家时,经商的父亲那一句“你以后有什么打算”点醒了他。作为一名九零后,他不想背上社会大众舆论里的“啃老”、“自私”、“一无是处”的骂名,他开始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事情了。

 可能是受父亲经商的影响,从那时起,他便要求跟随父亲去各种公司考察、应酬,了解公司里的日常事务。他还开始注意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结交朋友,以致后来他和整个年级里的同学都相互认识,男同学想要结识哪位心仪的女生都拜托他介绍认识,更是让他荣获了“妇联”这一美誉。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骂得自尊心都没了

 大二暑假,陈伟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通过他一年时间对各大公司的研究了解,以及经锻炼后圆滑的人处事技巧,陈伟成功地从其他上海一流大学毕业生和硕士生手里抢过了中国人寿保险的工作机会。在他现在看来,这是一份“颠覆了他人生观、价值观”的工作。在刚进入公司的几个星期时间里,陈伟经历了轮值——客服、接待、公关、讲师助理、上门回访客户……在那段时间里,他第一次尝到了卑躬屈膝的滋味。“记得有一次,一个客户不满意来找经理维权,我当时也不懂事,没有和他聊几句安抚情绪,也没有给他倒茶。后来经理接待完客户出来对我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从家中的“小皇帝”到玩转学院的交际能手,20的陈伟在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里,尝到了屈辱的味道,“真的是骂得自尊心都没了”。但他并没有放弃。三个月结束后,因为要返校上学,工作单位离学校太远,来回要近五个小时,陈伟便向经理提交了辞职申请。经理给他做了留职停薪的决定,这表示,只要他愿意,随时欢迎回来。拿着辛苦了三个月赚来的一万八千元工资,陈伟心中除了喜悦,还按下决心:为别人打工一辈子没有前途,我要创业!“但我现在觉得这也不一定,有人工作从底层干起,一级级晋升,一样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只是当时是那么觉得的。”


我要去找更有意义的事

在坚定了以后要创业的信念之后,陈伟开始着手准备。他知道,不管干什么,人脉是不可缺少的,这不仅仅是指在学院里,自己更应该放眼社会。他便开始刻意去接触社会上的人,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了解社会情况,也更从中学习如何为人处世。问及如何顾及学业,陈伟也很坦然:“我不是一个好学生,基本都不去上课,考前突击也都只求及格。我是觉得既然四年后我们都拿着一样的文凭,你花费那么多时间读书只不过是比我多两张奖学金奖状而已,那我为何不花这些宝贵时间去干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创业?出国!

就这样,当陈伟还在为自己的创业梦火热拼搏准备的时候,转眼已经到了大三下半学期。根据爱恩学院的传统,如果在前三年没有课程积欠,可以申请去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本硕连读。虽然满足申请条件,但陈伟在一开始并没有去读研的打算。他自认志向不在读书,心中只有创业梦。他当时想找同学合作一起创业,可是一直确定不了方向。互联网?自己不是这个专业,专业技术不过关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根本不占优势;要么借助父亲、叔叔的人脉去弄注塑?前期投资光是现金就要500多万,几个学生如何拿得出如此巨款。“如果你当时开口跟父母说借你几百万创业,他们还当你疯了呢!”这时,陈伟意识到:现在还不是创业的时机。且不说财力,目标也不明晰。正好同寝室的两位好友都在准备去塔大读研,考虑到只要再读一年半就能多一张硕士文凭,还不用通过雅思考试就能去,于是他决定,出国!


在麦当劳里擦桌子

到了澳洲之后,陈伟加入了学生会,他通过一支制作精美的学生会活动宣传视频给塔州商会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塔州商会找到他加入,担任IT主管,负责宣传、版面设计等工作。陈伟在商会里结识了不少伙伴,为以后创业奠定了基础。

经过第一学期的熟悉环境、建立人脉,到了第二学期,陈伟开始为以后做生意存资本。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在经济上不靠家里,实现经济独立。他没有像一般的留学生一样去中餐馆打工,而是锁定了当地的超市和麦当劳。原因很简单,工资高!相比之下,超市和麦当劳的时薪比中餐馆都要高出两倍还要多。但问题是,工资高的工作入职难度也大,华人员工更是少之又少。好强的性格让陈伟偏不信这个邪。他精心准备了一份简历,附上之前的工作、志愿经历,还请了塔州商会里的两个朋友给他做推荐。后来他成功拿下了这份时薪24刀的“高薪职业”,而工作内容仅仅是擦桌子!回忆起工作的轻松程度,陈伟也忍俊不禁:“澳洲分工太细,我一开始还很积极,10分钟擦完所有桌子,跑去问领班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结果他就一直给我一个答案:do it again!(再擦)”


澳洲创业——我的酒店

在到澳洲的一年之后,也就是第三个学期开始的时候,陈伟开始着手创业。因为塔斯马尼亚风景优美,是个旅游业发达的胜地,经他调查研究,酒店的利润不低,而他专业又是管理,于是陈伟决定和朋友一起在澳洲创业,开始经营酒店。“如果是父母给的钱,我反而会顾虑很多,反正都是自己赚来的,大不了重头再来。” 凭借着一股子干劲,和原先长期积累下的人脉,胆大心细的陈伟很快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不要以为这就是陈伟创业故事的结局了,这个23岁的男孩又觉得整天呆在酒店里管理安排各种事务有些无聊,用他的话说“像在养老院一样”。于是他便请朋友帮忙打理,而自己转向贸易、投资行业,还准备涉足红酒、海鲜出口。

谈及未来,陈伟表示自己并不准备留在澳洲,想要回国继续发展。他觉得相比澳洲,国内市场前景更为乐观。他相信近期刚签订的中国贸易零关税的政策必定会是一个强劲的刺激,将给中国带来不少的亿万富翁,“希望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吧哈哈哈!”

我不是个好学生。”这是他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但这个“不算好”的学生找到了他“比学习更重要的事”,谁又敢否认他的成功呢?哦,我们也不敢否认他是“学霸”的事实,毕竟他可是高考物理满分的神级人物呀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6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