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49
脚踏实地,问心无愧——记爱恩学院2014届校友夏小雨

    夏小雨,爱恩学院2014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毕业后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在山东省临沂市国税局任职。


追忆爱恩

亲切可爱,处事认真,是记者接触夏小雨学姐的第一感受。当记者问到学姐过去在爱恩的生活如何时,学姐一下子就想到了“忙碌充实”这四个字。学姐笑说,也许这样表述太过直接,但这确实是爱恩的一大特质,不同于别的学院的清闲,爱恩的学生们总是格外的忙碌,尤其是要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压力很大,而考试的结果往往又很残酷。然而即便如此,记者仍然可以从学姐的言语中感受到她对爱恩学习生活的怀念和喜爱。记者很好奇,为什么这样一个忙碌又有很大压力的环境仍然让学姐这么地怀念?学姐给了一个让记者感到非常特别的答案,她说:“我觉得爱恩独特的教育方式让我受益很深。爱恩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在这里,你的大多数个人意志和感受都可以得到尊重。”学姐认为,爱恩不论是小英课还是大课都有的presentation(陈述演示)是开放、严谨、全方位的,不论你选择什么样的专题,只要做好专业的准备,都会被认真对待。回忆道,大概是在学习“欧洲商务”课程的时候,同学们被要求做一个有特色的专题presentation,其中有一组做的专题是condom(避孕套)。学姐很认真的告诉记者,这样的专题如果在别的学院甚至别的学校可能会引起全班的哄堂大笑,或是一片哗然,但是在爱恩学院,大家会从纯商务的角度出发,并且进行专业的准备,最后整个汇报非常严谨和实用,底下的观众也很尊重演讲者,很认真地聆听,整个环境是非常包容的。正是这样既有学术,很实用的专业课教育,而不是仅仅纯理论的教育,让爱恩学院成为了一个着实与众不同的地方。

爱恩学院的另外一个众所周知的特点,就是双语制的教学和许多的中外教师。学姐回忆说,这些特别的老师无论从学术理论层面还是从生活习惯层面,都多多少少和纯中式的老师不太一样,会给学生带来对学习和生活的不同感悟。另外,爱恩的考试制度也会给学生带来一些特殊的影响,因为爱恩的澳方课是纯西方模式,是有先行课制度的,有很多小考,所以学生比较不容易在平时产生懈怠的心理,会让学生更加严谨的面对学业。西方的这种毕业难是非常不同于中国的毕业易的,正是在这样环境的影响下,让学姐之后工作上很多理念的形成也有所改变,更加注重做好每一个环节,而不会拖延到最后。


筑梦踏实

当记者谈及爱恩的学习生活给了学姐未来的人生怎样的影响时,学姐提到了两点:一是学会了去注重工作和学习的每一个环节,二是意识到了英语和国际化对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性,无论你处于什么样的岗位,英语和国际性的思维都显得尤为重要。说“国际性”这一点,学姐又告诉记者,她当时也很想要出国或者研,但是出于现实的考虑,即使再读几年书,也还是会有去找工作的一天的,而她本人又比较想要从政,于是就参加了国考,并且幸运地通过了考试。学姐热情的告诉记者,如果学弟学妹们想要走这条路,可以先找一个已经通过考试的学长或学姐咨询一下,先对公务员考试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其次,还可以报一个辅导班,学习一下考试的套路;此外,如果在大一大二就想要考试的同学,应该多看一看新闻和人民日报一类的东西,提升自己的文采;最后一点是一定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最好不要拖沓太久,尽量一两次就能成功。


诚信无愧

对于爱恩学院每一年都会有的诚信教育活动,学姐坦言对她颇有触动。抛开一些大话和空话不谈,学姐认为诚信就是问心无愧,是能够坦然地面对人和事,不恶意欺骗他人,不以伤害他人为目的。论文就是检查一个人是否诚信的很好的例子。虽然现在的论文都会检查抄袭率,但这只是一个硬性指标,是最后一道关卡,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问心无愧。只有你真正自己去写论文,写出自己的特色,才能算是对自己学业的一个总结和汇报,也是对这些知识的一个新的体会。在工作中,诚信自然也尤为重要,学姐作为一个国家公务员,在工作中就更加必须要做到一丝不苟,不能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于学姐来说,可能一个小小的失误或者小小的手段就会导致国家信息的流失,从而损伤公共利益。学姐强调说不要觉得这么说太夸张,这些都是在她接触业务后所发现的很实际的东西。

在采访的最后,学姐诚恳地建议现在仍在爱恩努力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要趁在校的时候,多扎扎实实地学英语,这对未来其实非常重要。比如学姐所处的国税局中的一些类似于大企业科的一些科室,会需要你具备优良的国际交流水平。其次,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时多考一些高水平的正规证书,比如司考证、注册会计证等等,这些都可以为将来的工作加分。最后,学姐希望每一个爱恩的学子都要珍惜这可以挥洒青春并且纯洁无二的大学生活,珍惜大学里的每一份友谊。

非常感谢夏小雨学姐所分享的她的故事和经验,让我们祝愿她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得到更好的发展!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