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49
历练自我,充实青春——记爱恩学院2010级校友孙鹏祥

    孙鹏祥,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201212月入伍,服役于94899部队警卫连。201411月结束军营生涯,返回上海海洋大学继续大学学习生活,现就读于上海海洋大学人文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他来自位于黄河上游的甘肃省,现为校“八一社”仪仗队一员。

记者第一次与孙学长见面时,他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即使是身着休闲的服饰、背着双肩包,却依然隐藏不了其身上流露出的军人的端正与阳刚之气。离开部队已近半年,简单的举手投足之间依然是保持着军人的简洁、干脆。记者好奇地询问缘由,他只是腼腆地微笑回答:“部队的训练太深入人心,这些都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

相信很多人都和记者一样对于他所经历的部队生活抱以极大的好奇心。他告诉记者,真实的部队生活不同于电视、电影中的剧情,没有抒情、说教式的情节,每日重复的只是单调枯燥、极其规律的生活,以及高强度的训练。在采访中,他向记者回忆了一件令他记忆尤为深刻的小事:一天在下午的匍匐训练中,连长发现烈日下站得笔直的孙鹏祥的军服左手臂处隐隐的渗出了血迹,便命令他将袖子卷起检查。卷起袖子后,他才发现了从自己左手手腕处一直延伸至肘部的大面积血肉模糊的擦伤伤口,看见鲜血从伤口里汩汩流出,他才缓缓感觉到了疼痛。部队纪律严明,上级要求倒地时,士兵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最标准的姿势干脆倒地,一切必须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未经允许不得有任何多余动作。那天,在经历了一下午的匍匐训练后,若不是连长的提醒,他根本无暇顾及手臂上是否有伤。在连长的允许下,他在训练休息时去医务室简单地进行了消毒与包扎,消毒时针扎般的疼痛可想而知。离开时他不忘给战友们也带了一瓶消毒药,趁着休息时间,大家围成圈轮流互相帮助消毒伤口,疼痛带来的叫喊声此起彼伏,大家却笑成了一团。“痛并快乐着”或许这便是最好的体现。故事讲完,他的眼中泛起了深深的怀念与留恋。他表示假期有空时一定会定期回去拜访曾经的部队领导,再去回顾曾经挥洒汗水的那片训练场。

记者采访时正值海洋大学学生入伍宣传期间,对于有参军意向的同学,他给出了衷心的建议:千万不能一时冲动或者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对于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大一同学可以像自己当初一样选择入伍两年作为过渡,适当过滤掉内心的狂妄与浮躁,增添一份冷静、稳重与执着;或者可以选择大四再入伍,作为正式步入社会前的修炼与铺垫。他说:“部队生活历练并教会了我很多,我不后悔当初选择这份艰苦,或许正是因为这份经历,才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对未来更加憧憬,并且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强大的毅力。”

在校学习的大一、大二期间,除了基本的学习生活之外,他还在校外兼职了上海某户外俱乐部领队,周末以及假期负责组织、带领一些报名参加户外活动的学生或白领等驱车到上海周围的郊区等地进行野营活动。该兼职不仅锻炼了他的组织与领导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也同时让他能够结交到了不同的朋友。也正是因为这项兼职的经验铺垫,他在大二与室友一起完成了整条川藏线的骑行。“不想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留有遗憾吧。”他这样解释自己当时的“冲动”。他们利用课余打工的所有积蓄完成了整段旅行,其中难免会经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与惊喜,但当他们站在终点环顾四周“天人合一”的美景,深呼吸与拥挤在大学校园中不一样的空气时,一切都是美好且圆满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划上了一个美丽的惊叹号。

当提到近期爱恩学院大力提倡的“诚信活动”时,他告诉记者,“诚信”在部队里就像是一项坚守到底的使命,是一种永远不可以放下的责任。就好比上级要求不得有任何影响训练的事物进入训练场,站岗的士兵就必须不论日晒雨淋都要严防死守,不放过一丝一毫。而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认为“诚信”是为人处世的根本和底线。对于本次的“诚信活动”他表示大力的支持,并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都能有更多的收获。

采访的最后,他为所有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充分享受大学生活、享受青春”的宝贵建议,他鼓励大家勇于尝试、不畏困难,也同时要学会坚持、执着与冷静。

孙鹏祥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精彩的大学学生活和宝贵的经验。十分感谢他能够接受采访,让我们一起祝愿他未来的学习、工作之路一切顺利!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5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