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24
勇敢的做自己——记爱恩学院2013届校友谭磊

    谭磊,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3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各方面表现良好。毕业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现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


恩生活,开放的教育环境

作为爱恩学院的一份子,在四年的校园生活中,令谭磊感受最深的无疑是爱恩具有开放性与远见性的教育环境。他表示,自己至今仍然记得初入校园时,怀揣着的是一颗懵懂而憧憬的内心。同时他也坚定地认为,无论何时何地任何成败都取决于个人。就这样,“固执”的谭磊开始了自己为期四年的爱恩生活。

然而,全英文授课所带来的新鲜感并没有持续多久,谭磊更多感受到的是随之而来的学业压力。任何一篇布置下来的小英课和专业课论文,都需要一遍遍的斟酌与修改;任何一场布置下来的口语考试与演讲,都需要和搭档反复的配合与练习,才能做到完美无缺。而这些,都是其他学院所体会不到的付出与辛苦。

但是,谭磊也坦言,爱恩生活有付出所以才有收获,有收获所以才有快乐。同学们在兼容并包的文化环境中,也开始渐渐摆脱原来在高中阶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更多的同学开始敞开心扉,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在这样的熏陶下,大家常常会对专业课和一些难题进行开放式的讨论,而在这些交流中,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也逐渐得到了锻炼。

当然,课业上的成就也离不开老师的帮助与关心。谭磊坦言,在自己的四年学习生活中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太多地与老师展开课后交流与互动。但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辅导员周学萍老师在他即将毕业时给予了很多帮助,没有太多的浮夸的道理,有的只是自然而舒服的交流与谈心。

而这些校园生活中的种种小细节,也构成了谭磊充实的爱恩生活,并为他今后的考研之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考研之路,要勇敢的做自己

对于许多初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四年未知的大学生活无疑是迷茫的,谭磊也并不例外。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学生活之后,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将来要踏上的社会并不如今日所处的“象牙塔”一般风平浪静。于是,谭磊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开始寻找一个更加优秀的平台来展现自我、丰富自我。就这样,谭磊将最终大学四年的目标定为考研。

考研无疑是一个艰苦而又淘汰率高的过程。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学子参加研究生考试,他们抱着各自的理想与目标拼搏在这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场上。谭磊说,自己选择了考研这条路,最想感谢的还是给了他很多就业目标指导的学长,是他让自己找对了目标与方向。

然而,谭磊也坦言,找对了目标并不代表能够顺利成功。考研就如大家所知的一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以前淡忘的知识点又要重新开始巩固、复习,甚至是一定程度的拔高。当遇到复习迎考中的困难时,大部分时候都需要自己找来材料阅读消化。他也表示,考研是一个对自学能力和自控能力都很有挑战的过程,但当经历过后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有了很大的成长与蜕变。与此同时,谭磊强调,无论何时何地,在选择目标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勇敢的做自己,勇敢的面对一切困难与挑战。


回忆爱恩,成长的见证

作为爱恩学院的一份子,谭磊用一句话描述了自己离开母校之后的心情:“学院始终就像一个回忆,谈不上好或坏,但是它是属于你特有的四年,任何的欢喜,压抑,激动, 迷茫都是成长的最好见证。”毕业后的谭磊,在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过程中,更多感受到的是爱恩学院发散性的学习方式与思维,影响着他的学习、工作乃至人生。

当被问及对现在在校的学弟学妹或者准备考研的同学有什么建议时,谭磊谦虚地表示,自己不是成功人士,也还在和各位学弟学妹一样在为了自己打拼。海大临港校区有些偏僻,交通并不是非常方便,想发挥的空间很有限。如果说从个人就业的角度去考虑的话,谭磊说,以自己的经历建议大家多出去实习,公司最为看重的实力之一就是一个大学生之前的实习经历。再次提及考研时,谭磊表示,考研最大的难题是择校和专业的问题,建议想要考研并有能力的同学报考复旦或者交大。而在考研中,专硕是最好的选择,学硕并不推荐。


诚信,立足社会之本

对于诚信,这位已经毕业的爱恩学子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谭磊表示,诚信在人类道德体系中可以说是个带根本性的道德规范。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就说明了诚信在整个道德体系中的地位。“信”的意思就是诚信、信用。用通常的话说就是说话算数,办事可靠,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信”是以诚做前提,做基础的。“诚”就是真诚,真心实意。要建立信用,一定要先真诚,真诚的人,守信才不会勉强。

谭磊坦言,尽管现在大家都身处大学校园,对于诚信的理解还没有太深刻。但是,在今后,当踏上社会之后,诚信在工作中,在为人处世上的重要性就会慢慢体现出来。诚信,不在于怎么去说,怎么去解释;更多的需要去慢慢的消化理解,逐渐的体会,亲身经历;最重要的是怎样付诸实际行动,为建设诚信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采访已然接近尾声,谭磊作为一名爱恩学院的前辈于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采访令身为小记者的我感到十分荣幸。在简单的采访中,我感受到谭磊作为一位学、一位爱恩学子所折射出的认真。面对自己考研成功的经历,谭磊依然谦虚地表示,只有勇于做自己,勇于接受挑战才能收获更多的机遇。最后,他也祝福每一位爱恩学子能够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遇,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