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39
挑战与机遇并存——记爱恩学院2014届校友曹雯雯

    曹雯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4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两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一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并荣获“2011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2013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现于上海海事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


校园生活,难忘而精彩

作为爱恩学院2014毕业的学子之一,曹雯雯见证了上海海洋大学的百年校庆与爱恩学院的十年院庆,也见证了学校与学院的发展与提高。在这里,她最初感受到的是具有远见性、开放性的教学模式,以及全英文授课所带来的新鲜感。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课程的深入,她更多体会到中外合作办学所带来的沉重学业压力。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多全英语的课本都需要在考试前硬生生地“啃”下来。与此同时,还需要在课程中不断锻炼自己的口语,期末的陈述演示(Presentation)和小论文(essay)都需要一次次的修改与打磨。

然而,她也坦言,正是有了压力才能转化成为动力。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当自己能够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时,实际上已经不仅仅是学习能力的提升,更是自身心理素质与软实力的升华。当然,这样的毅力也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与鼓励。令曹雯雯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二时由于刚刚踏入全英语专业课程学习,因此还未完全适应。在此期间,丁其磊老师对于她提出的很多问题都给予了耐心解答,使她很快就理解了很多重点与难点令她非常感动

而这些校园生活中的种种小细节,也构成了曹雯雯精彩而难忘的四年爱恩学习生活,更为她踏上考研之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考研之路,充满挑战与机遇

    对于许多初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四年未知的大学生活无疑是迷茫的。然而,曹雯雯却表示,自己从踏入爱恩学院的那一刻起,感受到爱恩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时,她就坚定的选择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目标——考研。

    考研无疑是一个艰苦而又淘汰率高的过程。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学子参加研究生考试,他们抱着各自的理想与目标拼搏在这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场上。然而,与其他一些学生单纯为躲避就业压力所不同的是,曹雯雯参加考研,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知识素养的提高。

    然而,曹雯雯也坦言,想继续留在学校接受学术的熏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以前遗忘的知识点又要重新开始巩固、复习,甚至是一定程度的拔高。当遇到复习迎考中的困难时,大部分时候都需要自己找来材料阅读消化。她也表示,考研是一个对自学能力和自控能力都很有挑战的过程,但当经历过后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有了很大的成长与蜕变。与此同时,考研也不仅仅是一大挑战,更是自己人生中的一大机遇,只有好好把握身边的机遇,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这不仅仅是指考研,在生活中、工作上,挑战永远是与机遇并存的。


回忆母校,亲切而温暖

    作为爱恩学院的一份子,曹雯雯用一句话描述了自己离开母校之后的心情:“曾经的爱恩是充满assignment(作业的地狱,但如今的爱恩则是充满娘家情感的天堂。”毕业后的曹雯雯,更加深切体会到曾经的爱恩生活带给她的温暖,同时也带给了她直面困难与挫折的顽强毅力。那些从前看似繁重的课业负担,如今却成为了自己熟练运用英语和专业知识的最大帮手。当被问及在爱恩学院如何过好四年的大学生活时,曹雯雯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曹雯雯表示,首先,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充实自己。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上的学习充电,更重要的是自己所学专业的背景和表达能力的提升,具备这样素质的学生,往往能在社会上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用自身所学解决问题。第二就是要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由于大学校园生活中有许多学生组织举办的课外活动,因此多多参与这些组织与活动不仅能够锻炼自己的各项软实力,更能为自己的青春记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第三,对于要考研的同学来说,复习过程中占比更多的是自主学习,全靠自己的自觉,对自己的学习方法、时间管理、个人毅力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在爱恩学院的本科学习中,由于专业课的学习量大,课本随信息发展更新速度又快,经常需要学生在课前仔细研究课本上的案例、概念,课后再自主进行学习,寻找补充材料阅读,这对自己阅读习惯的培养是很大的帮助与提高。

诚信,立足之本

    对于诚信,这位刚刚毕业的爱恩学子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曹雯雯表示,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说就是,守诺、践约、无欺。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例如,中国古代哲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古代诗人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而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践行诚信的第一要点,就是要拿出真实的成绩来回馈父母与自己;第二点,就是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做到诚实守信。诚信,已经作为一个人的软实力被社会所广泛的认可,而也只有诚信之人才能得到社会的接纳。因此,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采访已然接近尾声,曹雯雯作为一名爱恩学院的前辈于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采访令身为小记者的我感到十分荣幸。在简单的采访中,我感受到的作为一位学、一位爱恩的学子曹雯雯所折射出的活泼开朗。面对自己考研成功的经历,曹雯雯依然谦虚地表示,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勇于接受挑战才能收获更多的机遇。最后,她也祝福每一位爱恩学子能够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遇,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