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5
心有所持,醒着做梦——记爱恩学院2013届校友吕肖萌

    吕肖萌,爱恩学院200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三次担任大学生军训教官,所带连队皆为“优秀连队”并且自身也荣获“优秀教官”的称号。学业上,她获得过三次校二等人民奖学金,两次校三等人民奖学金。现于苏州从事营销总监助理一职。

军人,不放弃的梦

吕肖萌想要参军的梦早在来到上海海洋大学前便已萌发。高中刚毕业时,她就已经提交了入伍申请。无奈因为视力的原因,她没能够申请成功。就这么背负着当军人的梦想,吕肖萌来到了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大一忙碌的学习生活并没有熄灭她想要做军人的热情,可惜老天似乎铁了心地想要考验她,那年征兵宣传未在爱恩学院铺展开,由此,吕肖萌又一次错过了可以进入部队的机会。虽然连着两次错过了进入部队的机会,吕肖萌并没有放弃她的军人梦。转瞬,又到了一年征兵季。这时,吕肖萌已经是爱恩学院二年级的学生,随着专业课的开课,学习生活比原先还要忙碌。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她还会抽空去保卫处帮忙,准备入伍的相关材料,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入伍的准备工作。终于,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200911月,吕肖萌光荣的成为了武警部队中的一员。从高中毕业到大二入伍,年时间,对于军人这个梦想她始终未曾放弃过,也正是带着这样的坚持,她在部队的成绩亦是斐然。在体能,技能方面的比赛中荣获多个第一的美誉。问及最苦痛的那段日子时,她回忆到为了执勤而集训的那段日子,高强度的操练以及体罚并没有击溃她,凭着满腔的热血,她熬下了那段最为苦痛的日子,也以凭借这样的姿态奋斗了一年半,到了抉择是否回归校园的时候。这一年半的军旅生活对于有着军人情结的吕肖萌而言无非是十分宝贵的经历。无论是体能,技能还是荣誉感,责任心方面,吕肖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最为难能贵的是,在这段军旅生活中,陪着她同苦同乐的战友在此抉择之刻成为了她最难割舍下的一部分。而最终,她选择了离开部队,回归校园。

爱恩,难熬却又有爱的梦

吕肖萌刚回学校便遇到了生活与学习上的双重不适。生活上,节奏舒缓的校园生活让习惯了部队紧张节奏的她产生了强烈的不适。同学不紧不慢的态度一度让她甚是烦躁,脾气也跟着不好起来。而另一方面,学习上的重担也几乎压得吕肖萌快要喘不过气来。她必须要在两年时间内念完爱恩学院大二到大四的课程。因为很多专业课在排课时间上的冲突,对于她的缺席,专业课老师都给予了很大程度上的理解。而有些需要团队合作的作业,同学们也并没有因为她的缺席而表现出不满,相反的,同学们都十分谅解她的处境,并且相关的笔记资料都会帮她拿好。遇上考试时间冲突的,老师都会向塔方作出情况说明,允许她缓考。而吕肖萌自己对于学习上的态度亦像是她对部队的执着那般认真。在临近期末考的时候,她连着一个多月在学院的通宵教室学习,每天仅仅休息1-2个小时随后又投入新的一天的满课学习中。最终,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以及老师在考试时间安排上的帮助,吕肖萌在专业课中取得优秀的好成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吕肖萌回归校园后,带过三届的军训,每次所带的连队都在百人以上,并且都以所带军训队伍获得“优秀连队的殊荣,漂亮地完成军训任务。同时,她也加入了学校的八一社。在每个周二的清晨,她都会和社员们一起绕着校园跑圈。虽然是女孩子,但她自始至终都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不仅从没掉过队,有时也会领着队伍喊喊号子。

心有所持,醒着做梦

离开校园后的吕肖萌曾经在上海某科技公司担任过董事长助理,如今她回到苏州,担任销售一职,负责展会的策划。而更加难得的是,她并没有摒弃曾经的战友情。每个礼拜,她都会跑到外省去参加徒步爬山的活动。

作为一个有着部队经历的学姐,吕肖萌对所有想要到部队锻炼的同学说的一句话便是,不要后悔,坚持就好。

 整个采访过程其实很简单,是在吕肖萌前辈奔波的途中电话完成的。采访时,透过电话,我还能听到电话那头地铁清晰的报站声。我可以想象到吕肖萌前辈在外工作打拼的艰辛,也更可以想象到她积极生活,不被生活所累的态度。两年的等待,一年半的部队体验,让电话那头的姑娘面对生活给出的困难充满着斗志,而心中蕴含着的军魂更叫人发自内心的敬佩,作为记者的我亦为她所深深折服。祝愿所有的爱恩学子,最后都能如吕肖萌前辈那样,心有所持,醒着做梦。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