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0
我是一个纠结的人——记爱恩学院2011届校友刘芳

    刘芳,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1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20117月至20146月期间任上海市崇明县大学生村官,现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管理信息部担任公务员。在校期间,刘芳可谓是收获颇丰:她曾获得的奖学金有:“校人民奖学金”、“孟庆闻奖学金”和 “国家奖学金”;先进个人有:“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标兵”;此外,她还斩获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积极分子”、“社区党员示范团示范标兵”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我们很荣幸能采访到这样一位爱恩的优秀校友,学姐也很热心地和我们分享了她的体会与心得。

关键词:交流

    在校就读期间,刘芳学姐可谓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学霸:从“人民奖学金”到“孟庆闻奖学金”到“国家奖学金”,都被她收入囊中。而在她看来,学好专业课的关键所在是要学会交流!全英文的澳方专业课着实让不少同学苦恼发愁,若是平时不好好用功学习,让知识盲点积累过多,最后甚至可能因课程积欠而造成不能继续修其他相关专业课。所以,刘芳学姐给大家提供的小建议是多交流!要多和专业课老师交流,了解知识重点,也让老师通过交流提问,充分发现学生的自身问题,从而获得更有针对性的帮助;还要多和学习小组的同学交流,注重Teamwork(小组作业),让团队中的成员在专业课小组作业中,注意分工,各尽所长。值得一提的是,爱恩的小英和专业课都十分注重Teamwork的培养,常常会有小组作业,让每位同学都能从中学习到如何成为一个出色的Team player。正是因为注重交流与出色的团队合作,刘芳和她的组员们所负责的项目获得了“2010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

关键词:计划

    刘芳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工作认真尽职,曾获得三次“优秀团干部”,两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众所周知,大学辅导员工作很忙,一人要管着年级中的几百号学生,难免有顾不过来的时候,团支书就要担起管理班级、关心同学的要务。如何做到在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兼顾学习?刘芳学姐支招:要有一个详细合理的计划。就像每学期开学初每门专业课有根据时间划分详细得课程规划一样,我们应该在做事之前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好计划,有秩序地做事情。在做每件事之前要考虑清楚如何开展,重点在哪儿,有哪些可能出现的情况,该怎样应对…..这样,让每件事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最有效率地完成好,避免出现变化时没有时间做调整而手忙脚乱。“做工作就既要有效率,也要有效果!”

关键词:纠结

    “我想我是个纠结的人吧。”一开始,我并不明白学姐所指的“纠结”二字究竟为何意。“每件事情都希望做到最好,愿意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做好。”这样看来,刘芳也确实是这么一个“十分纠结”的人:学习上获得多种奖学金;工作上获得荣誉称号;她还在上海海洋大学获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及“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刘芳坦言成为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机缘巧合,但上任之后她就希望能通过这种去基层看看的机会多历练自己。在任期间,她获得“崇明县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农民一点通’管理优秀信息员”等荣誉称号。

    我们的学姐刘芳就是那么一个“纠结”的人,有目标不轻易放弃, 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