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39
梦想,从爱恩启航——记爱恩学院2010届校友朱雯

    朱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四年获得校一等人民奖学金,20107月获上海市及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赴英国莱斯特大学深造,获全球化及传播学硕士学位,20129月至20139月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城市化及发展学硕士。目前就职于新华社上海分社。

       2013年123日,学院邀请了美女学姐朱雯回到爱恩和同学们交流分享她的出国读研经历。

为何选择爱恩

    朱雯的简历不禁让人感叹这真是一个学霸级的人物。然而在高考时,由于她的失误,将她最擅长的语文近30分的答题卡涂错,所以她并未能进入心目中理想的高校,而是在上海一所211工程院校和上海海洋大学之间进行了选择。因为爱恩学院是与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办学,顺利毕业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上海海洋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商学士学位两张证书,在日后进行出国考研申请时,世界排名不错的塔大无疑比国内211”校更具说服力。“我想出国,从高中起我就想去伦敦政经。”就这样,朱雯进入了爱恩。

然而,她也坦言,爱恩的学习课业并不轻松。即使是有扎实英语基础的她,在面对全英文的专业课时也不免碰到困难。当被问及如何攻克专业课难题,并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时,学姐不假思索坚定的告诉我:勤奋。

确实,这是爱恩学子必备的精神之一,学习在号称“海洋大学最辛苦的学院”,面对繁重的全英文专业课,坚定的意志与刻苦勤奋的精神是致胜的必备法宝。这也是为何能频繁看到爱恩学子们长期“驻扎”图书馆、通宵自习室,甚至是食堂,也能找到他们扎堆小组讨论的身影。

就这样,朱雯怀揣梦想而又脚踏实地的在爱恩刻苦学习了四年,最终敲开了世界名校的大门。

出国留学为了什么

朱雯学姐在一开始就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出国留学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继续学业?增长见识?还只是为了紧跟出国的潮流,又或是为了移民?

她回忆起在英国三年的求学、工作时光,认为自己确实得到了不小的锻炼。虽然爱恩四年纯英语的专业课学习给到英国深造的朱雯在语言上带来了不小的便利,但国外学习压力普遍相比国内高校更大,而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更不是身处国内的我们能想象的。自己搬家,自己换灯泡,修水管,在寒冷的冬天独自背着大米从中国城走回家......“读书的苦都不算苦,生活才是苦。出国的女孩子一个个都被磨砺成了女汉子。”她如此笑称到。

当说到有人出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名校情怀时,朱雯也丝毫不掩饰自己当时“一定要去伦敦政经”的野心。在英国莱斯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她一边工作一边陷入了短暂的迷茫。后来,不甘心的她再次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递出了申请,终于如愿以偿。“我小时候就一直认为,认定一件事情,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实现。”

所以在她看来,出国求学一定要抱有坚定的信念,要坚定自己出国究竟是为了什么。“你总不能出了国还整天窝在家里看带字幕的美剧?!”


注重专业选择

    朱雯学姐强调说出国读书对于专业的选择也十分重要。她的第一个硕士学位专业是“全球化及传播学”,中国学生就非常多,是那种多到“听不懂可以和旁边的同学用中文交流”。所以她在此提醒想出国感受完全国外学习氛围的同学,在选专业时要注意避开那些在国内比较热门的专业。她还提到,在名校学习,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专业并不会限制你的学习范围,而是会把你引向各个方向。这就是名校的魅力所在吧。而爱恩也在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靠近。学院每年会向全体同学提供对感兴趣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的机会,不仅可以小组共同研究讨论,还可以请相关专业课老师对课题研究进行指导。这不仅能让同学们对专业课更深入的学习,还给同学们未来进行深造提供了一个锻炼、尝试的机会。

   在英国期间,朱雯还对一些微博微信公共账号进行管理与供稿,如“英国红领巾”, “英国美食地图”,“英国去哪儿玩”,“留学生公寓”等,内容涵盖度之广,可以说是衣食住行样样兼顾,粉丝均破万。不难发现朱雯自始至终从事着有关媒体的工作。她表示,从大学时期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实习开始,她就坚定了要从事有关媒体的工作,并且从未改变过初心,就像她当初坚定要去英国伦敦政经一样。

    朱雯学姐还和大家分享了不少她在英国时的趣事和各种见闻,而我印象最深的是她那份怀揣梦想而又脚踏实地的坚定。

    梦想,从爱恩启航!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