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7-02-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12
丁老师与他的爱恩“生存之道”——记爱恩学院2007届校友丁其磊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采访到爱恩学院曾经的学长,现在的丁其磊老师。丁其磊老师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07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在取得上海海洋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与塔斯马尼亚大学信息系统学士学位后,他又远赴澳洲攻读会计学硕士学位。2009年学成归来后,丁其磊随即进入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担任英语语言中心助教。如今,他已是一名优秀的学院教务管理员兼市场营销专业课讲师。与此同时,他也不忘提高自身素养与知识,继续攻读渔业经济与管理博士学位。

    通过了解得知,丁老师在校期间曾任中共团委上海水产大学委员会组织部部长,上海水产大学团校办公室主任等职务。通过个人的努力,他收获了校团学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学校人民奖学金。那么他是如何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呢?当谈及丁老师的大学时光时,他仍津津乐道当时的校园生活,并非常乐意分享他的一些经验。

丁老师的“效率”论

     首先,丁老师认为在大学期间,除了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外,多参加一些课余社团活动对于同学们能力的提升是十分有帮助的。因此,对于如何合理安排学习与社团工作,丁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效率”二字是其中的关键。爱恩学院以中外合作为特色,24门专业课中全英文的澳方课程占到17门之多。繁重的英文专业课知识,加上不断地小测、练习,以及课上的演讲、模拟工作面试等等,都要求同学们投入大量的时间进行自学。因此,在很多同学看来,要同时达到学习成绩优异又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的目标,似乎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然而丁老师却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做到工作与学习互不影响完全不是件难事——“做一件事就一心一意做好,包括玩也一样。”他说在大学时,他不会把工作上的事情放在学习时间来处理,比如在晚自习时,会把手机关机,不让工作上的事情干扰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此外,他还特别提到,从大二开始,澳方专业课要求学生除了正常上课之外,还要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来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并且完成不定期的网上测试。这使得大多数刚接触专业课的学生有些手忙脚乱,疲于应付各种学习任务而最后的成绩却也不尽如人意。因此,他提醒同学们在每学期开始时,就应该关注每门课的课程大纲上的时间安排,据此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也作为提醒,避免漏掉了网上测试或是超过了截止时间。

    如此高压紧张的环境能够非常好地锻炼个人的时间管理能力以及养成高效做事的习惯。因此丁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能够主动认真,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也别忘了适当的劳逸结合。总结说来,全身心投入学习与工作,提高自身的办事效率,再加上合理的时间管理,这就是丁其磊过好大学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皆不误的“法宝”。

丁老师的“三Q”

      最后,丁老师认为,对于爱恩人来说,培养“三Q”是十分重要的。“三Q”,指IQEQAQ,即智商、情商与逆商。在他看来,智商是学习知识的能力,而爱恩小英课上的各种小组活动无形中对情商的培养起到很大作用。至于少有人提及的逆商,则是需要我们在平日里下意识去积累养成的。不同于普遍认为的“逆商”是指人们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丁老师所指的是对事物的逆向思维能力。这在西方教学体系中不断地被反复强调,澳方课程十分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养成,鼓励同学们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观点,而非人云亦云。他笑称,作为一个专业课老师,他肯定也有百密一疏的时候,希望学生们能具备逆商,积极思考并勇于提出质疑。除此之外,他还特别提到了我们也应培养“感知能力”。一个拥有自我感知能力的人,是可以认识自我,控制自我,反馈自我的人。“爱恩不光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培养能力的地方。”丁老师如是说道。

    在学生眼中,他是个良师益友。上课认真,思路清晰,课下对同学提出的问题也能细心解答。而他的严格要求,其实同学们心中也都明白,包含了他作为学长,作为专业课老师对学弟学妹们满满的期望。                     

    曾经,作为爱恩学子中的一员,丁其磊在爱恩中学习、成长。他怀揣梦想进入爱恩,满载知识远赴他国。现在,他学成归来,又将更多国际化的学识与思想带回爱恩。他由衷地希望自己能为学院尽到一份绵薄之力,让更多的爱恩学子,走进爱恩,走向世界!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4年5月)